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HMI市场进入成熟期,本土品牌受宠

HMI市场进入成熟期,本土品牌受宠

——— 中国HMI市场评论
2013/10/23 9:26:26

      人机界面是系统和用户之间信息交互和交换的媒介,承担着信息的内部形式与人类可接受形式之间的转换。人机信息交流的领域是人机界面的主要应用范围。随着工业控制和自动化技术的演进,人机界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且应用领域不断朝更深、更广的方向发展。
      然而就是这么一个快速发展的产品市场,也难逃2012的沦陷局面,HMI 市场整体规模为23.20 亿,同比下降9.0%,其下滑速度甚至超出了自动化市场的平均值。gongkong市场研究预测2013年,由于中国外部经济温和回升,政府稳增长的系列政策效果进一步显现,HMI 市场将恢复接近3%的正增长。因HMI属于相对成熟的工控产品,在未来将维持在10%左右的理性增长水平。

      市场需求萎缩,高端采购减少
      2012年,HMI 产品在项目型市场的规模略有增长,达1.7%,石油、化工和市政是项目型市场中HMI 应用增长最快的三个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导致钢铁行业投资增速减缓,进而影响到HMI 产品的应用减少;电子产品和网络的快速发展,遏制了造纸行业发展,影响到该行业HMI产品的需求;建材行业因受到房地产发展降速、国家限购政策的影响,加之行业本身产能过剩,导致对HMI 产品需求降低。
      相比项目型市场,OEM 市场应用规模减少明显,降幅约12.5%。OEM行业与民生联系密切的行业却表现出了强劲的增长态势,如医疗设备、包装机械、食品机械成为HMI应用增长最快的三个行业,成为拉动OEM市场增长的主力军。
      2012年,HMI产品市场竞争比较激烈,造成OEM 厂商利润相对较低,并且客户对价格比较敏感,造成OEM 行业多数的HMI 产品用户为中低端用户,只有部分对产品质量和品牌十分重视而对价格又不敏感的厂家,才会采购高端产品。
      2012 年受到世界经济低迷的影响,中国HMI 市场的主要三类产品平均价格以跌为主。平板电脑、触摸屏、文本终端产品的平均价格分别下降1.9%、2.0%和1.8%。gongkong 预测,未来2-3 年,随着HMI 产品的激烈市场竞争及更加广泛的应用,HMI 各主要产品平均价格将进一步下降3%左右。

      血拼价格战,本土品牌优势明显
      由于受经济低迷的影响,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制约,众多行业低位运行,HMI 产品需求量减少,使得中低端市场成为各大厂争夺的重点市场。
      企业生产成本纷纷增加,为了保持经济效益,用户不得不设法降低生产成本,HMI 产品成了企业降成本的首选目标之一,纷纷减少对HMI产品的采购量。产品价格成为多数用户首要考虑的因素,众厂商大打价格战,高端跨国企业逐步进入中低端市场与本土企业展开价格战,2012年是HMI市场利润最低的一年。
      由于HMI市场整体规模萎缩,绝大部分主流HMI 供应商的销售业绩均有不同程度下滑。Siemens HMI市场业绩也有所下降,但市场份额却略有提升,以绝对优势占据2012年中国HMI市场榜首。
      欧美、日本、台湾、大陆供应商基本延续了2010-2011年市场格局。欧美品牌以往大多集中应用于中高端用户,近几年,欧美品牌对中国市场认识更加深入,加大市场投入同时逐步认识到中国中低端市场的庞大规模,纷纷推出经济型HMI进入或深入中低端市场。欧美品牌凭借良好的品牌知名度和可靠的产品质量,对中低端用户产生了较大吸引。
      受中日两国政治外交关系影响,日系品牌在中国HMI的市场份额明显减少;反之台湾、本土品牌凭借价格优势其市场份额却不断增长。

      智能化、网络化集成的交互界面
      随着数字电路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未来的人机界面产品在功能上的高、中、低划分将越来越不明显,HMI的功能将越来越丰富。由于计算机硬件成本降低,HMI将以平板PC作为硬件的高端产品。平板HMI在处理器速度、存储容量、通讯接口种类和数量、组网能力、软件资源共享上具有较大优势,是未来HMI产品的主要发展方向。
      HMI 产品作为一个小型自动化设备的中枢,已经不仅仅是人机交流的单一平台了,更是自动化设备的数据处理中心,未来HMI一体机将会是此类产品的目标代表。

 

内容详见:

《2013年中国HMI市场研究报告》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