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山丽网安:监控门持续升级 国家间信息安全该如何处理

山丽网安:监控门持续升级 国家间信息安全该如何处理

       如果说棱镜门是美国对内的信息控制手段的话,那不断曝光的监控门就是美国对外的信息夺取策略了。美国有内至外意图控制全球信息流,从而掌握信息时代霸权的野心可以说是昭然若揭。而随着由美国主导的国家间的监控信息行为不断曝光,国际的信息安全形势将变得更加复杂,加之第三方势力(如恐怖分子和政府反对派等)的介入,国际范围内的用户信息安全防护将变得异常棘手。如何在这种形势下保证自身的安全,就让信息安全领域的专家山丽网安带您在了解当前监控门情况的前提下,理清处理国家间信息安全防护的头绪吧。

       监控门持续升级 先有法国、巴西后有德国、墨西哥

       德国政府发言人赛伯特23日称,德国政府已得到情报,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手机可能被美国情报机关监听。德方已向美方紧急质询,要求美方立即全面地给予澄清,并警告美国此举会损害两国互信。同一天,意大利总理莱塔在会晤正在欧洲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克里时,也向他当面要求解释美国监控意大利公民的问题。而此前一天,墨西哥外长表示,美国情报部门对墨西哥总统潘尼亚尼托和前总统卡德隆进行了监听,这种间谍行为违反了基本原则,践踏了双边伙伴国家间的互信,墨西哥外交部将召见美国驻墨西哥大使﹔法国外交部在21日就有关美国国家安全局在法国境内进行监听的报道紧急召见了美国驻法大使里弗津。

       接连三天,拉美和欧盟国家领导人对美国的监控行为集体发难,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用“完全不可接受”等罕见强硬的措辞,表达了被传统盟友监听的愤怒。上个月,巴西总统在有关美国情报机构监控她与助手的通讯的新闻曝出后,也选择通过推迟国事访问向美国表达抗议。这一系列事件使得国际社会对美国政府公信力的质疑声骤然加剧。从欧洲到拉美,从传统盟友到合作伙伴,从国家元首通话到日常会议记录﹔美国惊人规模的海外监听计划在前中情局雇员斯诺登的揭露下,有引发美国外交地震的趋势。

       大国关系微妙复杂 但信息安全威胁最大的受害者是普通民众

       面对纷至沓来的尖锐指责,奥巴马及各级官员纷纷发声解释,期待能够紧急“灭火”。奥巴马于23日当天与默克尔通电,安抚默克尔称美国没有监视也不会监视默克尔的手机。同时,白宫发表声明强调,美国注重在广泛安全议题上与德国的合作,但美联社报道指出,白宫的声明并未具体否认美国曾监听过默克尔的通讯。此前一天,奥巴马也致电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有些媒体扭曲了美国的行为,称美国正在审查其情报收集工作,以确保在安全与隐私权之间保持平衡。

       国家情报局长克莱珀尔23日发表声明,斥责有关美国监听法国通话记录的报道不实。克莱珀尔在声明中说:“法国《世界报》有关美国海外情报活动的报道包含不准确和误导的信息”。

       而美国国务卿克里自21日展开的对法国、英国和意大利这三国的访问更是完全被笼罩在监听门的阴影中,从开始访问当天就被要求对法国《世界报》的报道做出回应。

虽然国家舆论你来我往,但是不难发现再这种复杂的国际信息安全形势下,受害最大的可能还是各国间受政府摆布的具有敏感信息的企业和个人吧。

       大国信息安全关系阴影笼罩 如何能保住最后一股清流

       今年6月起,斯诺登披露美国在世界范围开展电话监听活动,监听对象包括中国、俄国,以及美国的欧洲盟国和巴西。对此,美国官方一直强调,美国收集的情报类型与其他国家收集的没有区别﹔收集情报是为了保护国家和美国的利益以及盟友的利益免受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的威胁。

       但正如默克尔所言,美国在9.11事件后的警觉可以理解,但“目的并不意味着手段的合理性,并不是所有技术上可以达到的事情都应该做﹔在选择一种方式时,应该考虑其所带来的危害,特别是关乎到保护民众基本权利的部分。”

       今年7月,斯诺登曝光的美国监听欧盟总部及多个欧盟国家驻美使馆的丑闻已经让欧盟跨大西洋联盟蒙上阴影,而当时很多美国学者对此并不以为然,认为在欧美展开自贸协定谈判的大背景下,“棱镜门”不会真正损伤美欧关系”,但此次涉及法德领导人的监听可谓对跨大西洋联盟再一次重大打击,即使美欧基于共同利益的关系根基不被撼动,彼此之间也会平添许多芥蒂。

       除了欧洲,美国监听计划的全球产生的危机效应也在逐步显现。《纽约时报》9月28日曾刊登一篇巴西专栏作家凡妮莎·芭芭拉的言论《巴西人对美国安局的疯牛报复计划》,文章用调侃的语气称,一群巴西黑客为了抗议美国的监控活动,不小心攻击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网站。这绝对是我们的“疯牛报复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

       这种看似滑稽但却又实际发生的网络攻击行为非但没有缓解两国的信息安全关系,反而让国际间的信息安全形势变得更为复杂。

       当今的信息、数据价值的不断提升,使得控制信息流成为各国政治博弈的主要手段,想从正面寻找到解决国际信息安全问题的突破口显然有点困难。但是大局虽难以下手,但是保证本源还是能做到的,而数据、信息安全防护的本源就是数据加密,有了数据加密的保护,就能保住信息安全防护的“最后一股清流”,让真实信息不那么容易、甚至是不会泄露出来。

       而为了应对国际复杂的信息安全形势和多样的加密防护需求,采用国际先进的多模加密技术无疑是最佳的选择。多模加密技术采用对称和非对称算法相结合的技术,在确保了数据本源防护质量的同时,能让用户在选择加密模式上有了更大的空间,从而为用户灵活性应对复杂的安全形势提供了条件。而技术采用的基于系统内的透明加密,在确保加密便利性的同时又迎合了多格式数据加密防护需求,从而大大提高了全面性。而集这么多优点于一身的加密技术,其使用的典型代表正是山丽的防水墙系列。

       几年前大国间由于石油这种主要能源而爆发过冲突甚至是战争,而在下个时代,当信息和数据的价值上升到石油高度的时候,或许冲突会来的更激烈。而在那时,想要保护好自身的数据安全不被战火波及,只有采用具有针对性的数据加密软件才能守住数据安全的最后底线!

关键字:数据安全 数据加密 加密软件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供应链中的信息安全 浅谈ERP系统的防护要领

针对NSA对云计算安全影响 数据加密是硬道理

“影子IT”信息安全隐患大 云计算发展受阻

看不见的危机 细数云计算的数据安全隐患

信息化与网络安全 这个时代无法逃避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