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山丽网安:电子政务时代 如何保证敏感政治信息的安全

山丽网安:电子政务时代 如何保证敏感政治信息的安全

       政治在普通老百姓眼中是一个很遥远的东西,但它又是和他们切身利益和生活最为相关的事物。而随着时代进入信息时代,政治或者说政务也开始信息化,这种信息化的过程解决许多以往效率慢、查询慢等政务方面的传统问题,而在更高级的政治领域,也让全民参与政治提供了基础条件。或许在今后一个高度发展的信息时代,人人在网络上都有通过信息设备发表政治观点,提出政治需求的可能。而为了跟上时代的脚步,中国也开始逐步实行电子政务,但在这个过程中,作为“收益”的另一方,普通百姓也应该对于电子政务是怎么回事要有一个了解,并且对于电子政务涉及的价值数据、机密数据、隐私数据有一个安全认识,这样才能在国家推动电子政务发展的同时保证自身的信息、数据安全。而下面就让信息安全领域的专家带您一同了解电子政务是怎么一回事,并告诉您信息安全的防护重点在哪里吧。

       电子政务实行四步走 安全建设需要无处不在

       一、了解电子化的背景

       曼纽尔.克斯特在《网络社会的崛起》一书中对虚拟社会曾经有过这样的论述:“社会的个体之间、个体与组织之间,组织之间,透过网络沟通而更加频繁的互动起来,”。互联网从web1.0到web2.0时代,不仅是其自身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也使信息交流从根本上发生了变化。普罗大众从只能被动接收信息,到主动参与网络内容建设、发布信息、传播观点、沟通联络,实现了网站与用户双向交流与互动。用户有了更多的话语权,不仅可以直接参与制作和发布内容,也可以把自己的文章放到博客上,把录制的视频放到播客上,每个用户自身辐射出一个私有的可信赖的交际网络,无论是一度还是二度,都与他们息息相关。这个时期的核心特征是网络与现实的交互更加紧密、融合,一起运作人类社会的态势和进程,从而构成了与现实社会相并存的虚拟社会,广大网民成为虚拟社会的主体,极大地释放了人民群众的创造潜能,给人们带来了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其典型代表有博客中国等。

       解读:由于沟通方式的进步(改变),为了迎合民众的切身需求,政务的电子化是必须进行的,但安全和管理要同步进行。

       二、如何实现电子政务

       电子政务是信息技术在政务部门应用的结果,即信息技术与政务活动有机结合的产物。自上世纪90年代美国政府提出了信息高速公路理念之后,中国也进入了电子政务时代,2009年各级政府基本完成了电子政务基础建设,从办公自动化逐渐形成了自动化、电子化、网格化的格局,从政府内网到政府外网,从原有单一的办公自动化,政府内部信息传送,到逐渐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一站式服务等,电子政务的功能不断扩展。在实现过程中主要有以下5点必须注意。

       1.实现了政府办公的自动化、电子化和网络化。

       2.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流程再造和管理方式革新。

       3.拓展政府服务能力、为社会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公共服务。

       4.提高政府管理的效率和质量。

       5.增强政府监管力度、有效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解读:由于电子化、和信息化需要依赖强大的数据体系,在利用这些数据的同时,保护和管理这些数据的安全也成了政府部门首先需要保证的,同时它也是推进电子政务的基础。

       三、电子政务实现的障碍

       互联网的出现推动了社会的进步,特别是近几年,网民数量逐年攀升,虚拟社会在发展中逐渐扩大,人们在虚拟空间中交流思想,发表议论,参政议政,进而对政府的管理方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尽管电子政务的实现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政府流程,管理模式更加扁平化,更贴近公众,但随着虚拟社会的逐渐形成与发展,单向的电子政务已不能适应由于信息技术的发展带来的公众对政府管理方式改变的诉求。在这一背景下,对政府的管理方式提出了挑战,电子政务在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诸多困境。

       1. 信息时代传统管理方式的困境

       2.新媒体时代舆论监管的困境。

       3.安全的困境

       解读:民众数据和政治数据交融形成了新的政务数据,但是现代化的管理方式和舆论环境会与传统的思维习惯形成冲突,如何管理和监督成为第一大难题。同时政府网站安全性低,不仅影响了政府形象和电子政务工作的开展,还给不法分子发布虚假信息或植入网页木马以可乘之机,造成极大的危害。

       四、电子政务的困难排除策略

       发现问题、了解问题,解决问题是实现电子政务的终极目标,在我们了解电子政务是什么,怎么实现之后,难题也会随之而来,了解这些难题,并且对症下药才是实现电子政务的关键所在。而为了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发展如此之快的今天实现电子政务,要注意以下5点:

       1.紧跟信息技术发展步伐,着力发展政务微博。

       2.建立网络舆论监管功能。

       3.建立城市门户网站

       4.信息公开与信息共享。

       5.提高网络安全意识

       数据安全不管对于政府还是民众 加密防护总是最好的选择

       随着信息技术不断融入生活,随着互联网覆盖率的不断上升,数据和信息将成为未来主导时代进步的主要因素,这也是政府推行电子政务的主要原因。同时不管是对于政府还是民众来说,掌握数据安全的主动权都是必须的,而最好的办法就是使用数据加密。

       加密直接作用于数据本身,除了是最贴近数据本源的防护方法之外,由于加密的特殊性,使得数据即使丢失了、被窃取了、监听甚至是监控了,由于加密防护的存在,数据、信息的内容依然不会丢失,而随着加密算法的不断进步,这种效果会越来越好。同时为了适应现代多样的加密需求和安全环境,在进行加密防护时采用国际先进的多模加密技术是最好的选择。

       多模加密技术采用对称算法和非对称算法相结合的技术,在确保数据加密质量的同时,其多模特性让用户在应对多种安全环境和安全威胁时有了更多的选择。而技术采用的基于系统内核的透明加密,在确保了加密的方便性的同时,也保证了数据加密的全面性(数据加密的格式无关性)。而集如此多优点于一身的加密技术使用的典型代表正是山丽的防水墙系列。

       国际信息化的形势,使得世界各国推行电子政务成为必然趋势,而由于电子政务的实行,又会进一步让数据和信息的价值提升,并且很可能成为重要的“政治筹码”。为了不再这个过程中让个人、企业甚至是国家的信息、数据安全受到威胁,采用具有针对性的加密软件进行本源防护是最好的选择!

关键字:信息安全 数据安全 加密软件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供应链中的信息安全 浅谈ERP系统的防护要领

针对NSA对云计算安全影响 数据加密是硬道理

“影子IT”信息安全隐患大 云计算发展受阻

看不见的危机 细数云计算的数据安全隐患

信息化与网络安全 这个时代无法逃避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