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山丽网安:手机发展太快成安全隐患?加密软件或能解决

山丽网安:手机发展太快成安全隐患?加密软件或能解决

       手机,一个传统的通讯工具,由于信息技术的发展,而成为这个时代最炙手可热的信息处理终端,并有逐步取代传统终端的趋势。但是不知是发展太快还是再发展的过程中根本来不及考虑,手机,应该说是智能机的信息安全一直是受人诟病最多的。最近更有信息安全方面的专家指出,要实实在在的确保手机的安全,只有回到最初那个只有通讯和短信收发功能的状态才能实现。安全问题是不是真的严重到这个地步,智能机的安全就真的没有更好的办法能处理了吗?就让信息安全领域的专家山丽网安带您剖析现状的同时,来解答这个难题吧。

       手机传统与革新之争 安全问题环环相扣

       【土豪富翁居然没用土豪智能机】美国媒体近日报道,当地时间10月11日,得克萨斯州阿灵顿达拉斯牛仔队主体育场(由于有通讯公司AT&T的赞助,又名AT&T体育场),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对阵圣母大学的橄榄球赛正在激烈进行中。摄像机将现场一位打电话的老者收入镜头,电视机前的观众顿时愕然,这位正是体育场的主人、亿万富翁杰瑞・琼斯,他当时正用一部过时的翻盖手机打电话。在智能手机“白菜价”的今天,这位亿万富翁为何仍使用翻盖机?美国网友议论纷纷……

       【不会拨错号,利于保护隐私】在大众看来,翻盖手机几乎是快进博物馆的老古董了。琼斯用这样的古董机打电话,确实令人意外。此人是全美橄榄球联盟(NFL)最成功的球队之一――达拉斯牛仔队的老板兼总经理,拥有大型油气勘探公司,身家超过30亿美元,绝对是“土豪”一枚。别看琼斯已经70岁了,他精力异常充沛,经常出演影视节目,并且还是科技迷。

       按理说,这么一位有钱、有活力又紧跟科技潮流的主儿,怎么也不会用老掉牙的翻盖机。所以该画面一经电视播出,立即引发热议,众人纷纷猜测琼斯这么做的原因。

       显然,琼斯肯定不是买不起智能手机,即使是新出的iPhone 5s“土豪金”,对这位“土豪”来说也是九牛一毛。于是有人猜测,琼斯肯定是在和AT&T(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搞什么鬼。因为牛仔体育场由AT&T提供赞助,琼斯之前曾宣称,在该体育场只有接入AT&T网络的手机能接收到信号。难不成琼斯的翻盖手机用的是AT&T的服务,他这次露面是在给AT&T打广告?

       还有人认为,琼斯可能是意识到,前段时间曝光的“棱镜”计划更易渗透先进的智能手机,才弃之不用,选择安全性更好的翻盖手机。这样的说法虽言过其实,但也沾了点儿边。琼斯后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给出了简单的答案:不会拨错号,利于保护隐私。“我不知道该说什么,除了能保证这部翻盖手机用的是AT&T的服务,更重要的是,我用它不会误拨。 ”

       用过智能手机的人都知道,大屏幕、直板的智能手机有个弱点:如果忘了锁屏就把手机扔进口袋里,拨号程序容易被什么东西触碰到而误拨。这么说来,琼斯之前应该尝试过智能手机,但可能因为不熟练而发生误拨,这对他这样的商务人士来说可不是什么好事,所以他转而使用合起来啥事都没有的翻盖手机。

       【保持传统另一层原因居然是:被黑客入侵的可能性小很多】除琼斯之外,仍坚持使用翻盖手机的名人并不在少数。在琼斯之前,电视镜头上经常出现希拉里、纳达尔使用翻盖手机的画面。这么多名人放着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智能手机不用,选择老土的翻盖手机,无疑加剧了人们对智能手机的怀疑。那么,智能机和翻盖机哪个更好呢?

       要说比功能,智能手机肯定比翻盖机强了不只一星半点。前者可谓一部掌上电脑,而后者就只有最基本的电话和拍照功能。但翻盖机在耐用性、安全性方面有一定优势,其操作简单,由于几乎不用它来上网,也安不了什么花里胡哨的软件,翻盖机被黑客入侵的可能性大大降低。这恰恰是名流们看重的。

       此外,CNN记者贝里尼还推测,琼斯大概是嫌智能手机功能太多了,容易分散精力,降低工作效率,才愿意使用翻盖手机――要想成功,分秒必争。

       “回到过去”获得安全终非长久之计 数据加密或能杀出血路

       以上种种使用传统手机来保证自身通讯和数据安全的例子其实并不多见,原因主要还是这种回归传统的做法与信息技术的发展相悖,而且长期停留过去也容易使某些人群脱离社会,造成其他的影响。所以手机或者说智能机的安全依靠“老方法”来保证安全终非长久之计。而一种贴合数据本源,对敏感信息又有绝对防护效果的安全技术或许能带来新的防护思路。而这种安全技术就是数据加密。

       数据加密技术并不是什么全新的技术,早在信息技术还没诞生的时候加密就用来保护敏感的隐私,重要的机密和军事信息了。而由于时代的发展,除了特定的领域,加密这个贴合数据本源的防护技术似乎渐渐被人们所遗忘了。但是这种能让数据即使泄漏了、被窃取了或者监控了依然能有防护效果的技术,用来防护现今多样的数据安全问题(包括智能机的安全问题)无疑是最好的办法。而多模加密技术又是众多加密技术中最合适完成这项艰巨任务的。

       多模加密技术采用对称算法和非对称算法相结合的技术,在确保加密质量的同时,多样加密模式的选择让它能适应各种安全环境,包括将来的智能机领域。而技术采用的基于系统内核的透明加密,在确保加密便利性的同时,也保证了数据加密的格式无关性,从而提高了全面性。而这种多优点的加密技术使用的典型代表正山丽的防水墙系列,同时作为这项技术的拥有者,山丽网安考虑到智能机领域今后多样的数据安全威胁,即将推出适用于智能机系统的防水墙版本,以保证智能手机用户的数据安全。

       不管手机是否发展太快导致数据安全防护问题没有跟上,还是老的手机通讯模式确实更安全,在信息时代保护数据安全是必须做到的。所以与其倒退来保证数据的安全,比如利用更本源的防护之法,而具有针对性的加密软件就是不错的选择!

关键字:数据安全 加密软件 数据加密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供应链中的信息安全 浅谈ERP系统的防护要领

针对NSA对云计算安全影响 数据加密是硬道理

“影子IT”信息安全隐患大 云计算发展受阻

看不见的危机 细数云计算的数据安全隐患

信息化与网络安全 这个时代无法逃避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