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保护信息资产 让物联网飞起来(国际观察)

保护信息资产 让物联网飞起来(国际观察)

2013/10/29 9:06:54

  全世界的政府、企业都在寻找能够带领本国走出经济调整周期,实现新一轮繁荣的引领产业和投资机会。在10月份硅谷举行的华美半导体年会上,企业家们认为,物联网将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巨大的改变,这对企业意味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后PC时代,摩尔定律仍然发挥作用,但是信息的中心已经从PC机转变到掌上设备、穿戴式装备,更多的电子产品将会连接起来,从而产生无数难以想象的应用。著名的高速存储器生产商Rambus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布莱克认为,物联网时代将会不可避免地产生大数据,这正是未来各类商机的源泉。

  这可以从我国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中得到印证。工业和信息化部10月24日发布数据显示,我国信息消费快速增长,在第三季度工业增速止降转升中贡献明显。前三季度,通信业完成业务收入8709亿元,增长8.6%;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达7.5万亿元,增长35%;软件业完成业务收入2.28万亿元,增长23.7%。物联网时代将会产生大量的信息消费,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物联网中的大数据并不仅仅是数据大,它与互联网时代的信息有着显著的不同。这要求我们充分重视信息资产的保护,才能让物联网真正飞起来,引领产业的转型升级。

  在互联网时代,信息是一种产品或服务,实质是人与人的联系。微软、英特尔、苹果、三星、Facebook都是以信息处理为核心,帮助人们更有效地交流,形成了各种不同的产品和服务。物联网的范围远远超过互联网,包括了三个层面的连接,即物与物的联接、物与人的联接、人与人的联接。大量的信息结合移动网络技术以互动、随时随地的形式出现,构成了海量的信息。通过超级计算机和云计算,人们能够以更加精细和动态的方式管理生产和生活,从而达到“智慧”状态。但是这些数据具有资产的属性,而不仅仅是一种产品。它会随着数据的增加和处理,不断实现价值的增值。大数据要成为信息资产,需要众多个体不断提供更新的数据。以智能交通为例,当每个人的行车计划信息没有实时汇集的时候,只能是堵塞后的事后疏导,而不能提前优化行车路线,避免拥堵。因此,大数据的信息提供具有外部性,即个体提供的信息越多越充分,整体信息资产的价值就越高。这种信息资产应该如何保护和分享,是物联网能否发展起来的关键。

  目前我国的物联网发展更多地关注硬件,对于信息资产的界定和保护尚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信息资产保护的基础层次是信息安全,高层次是产权保护。从人们日常不断接到的广告推销电话,刚刚曝光的快递公司用户信息泄露,以及查开房的网站等,说明个人信息安全的基本保护尚未实现,这将对物联网的发展形成巨大的制约。以可穿戴的健康智能设备为例,其价值在于随时随地的信息记录和传递,才能形成个人完整的数据;众多个体数据的集中处理,才能形成更有价值的健康解决方案。但是对于消费者个人而言,如何才能保护自己的隐私,不被用于其他用途呢?如果个体提供了自己的信息,将会提升整体信息资产的价值,那么个体是否有权利分享资产增值的收益?在物联网时代,个体不仅仅是互联网时代的信息消费者,也是直接的信息生产者。不仅应该拥有消费者的权利,也应该拥有生产者的权利。对信息产权的界定和保护,是物联网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

  物联网和互联网相比,创造了更大的价值创新空间。物联网将会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和规模,改变我们的生活和生产方式。物联网的发展无疑为中国电子信息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市场沃土。和欧美国家相比,我们在技术标准体系制定和信息保护规则方面严重滞后,投资的方向更多集中在一些具体的示范工程和项目上。而物联网的成长机会并不在这些分散的项目,而是当人们自愿联合起来后,如何通过发挥网络效应和长尾原理,开发所蕴含的无数价值创新可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