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激光焊接技术在汽车制造业的应用

激光焊接技术在汽车制造业的应用

       在汽车制造工艺里,激光焊接是汽车装配流水线上一道不可缺少的工序。随着激光焊接应用的领域越来越广泛,大众车系、神龙车系及其他汽车制造商都纷纷采用了激光焊接这种先进的制造工艺。

     我们盟立自动化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早在2009年就已开始着手激光焊接配合安川机器人使用的市场需求调查工作,同时我公司研发精英及技术骨干,在世界两大激光器巨头(德国TRUMPF、美国IPG)的支持下开始了机器人激光焊接/切割系统产品的研发与实验,并取得了成功。

     经过后期的不断完善与实践,盟立自动化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在2011年主办了机器人激光焊接及切割系统应用研讨会,邀请了国内众多大型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参与,并达到了客户的认可,最有力的证明就是借助激光研讨会取得了盟立公司机器人应用历史上的第一个激光焊接项目订单。在后期也得到了像海斯坦普这样的大型汽车零部件集团的关注,并在2012年开始了与海斯坦普激光项目的合作,取得了一系列的订单。

为了能继续发展与完善机器人激光焊接技术的的应用,跟上国内激光焊接技术发展的大潮,了解未来激光焊接技术在汽车制造业的发展方向,盟立自动化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组织了专业的激光焊接项目研发骨干人员探访了神龙汽车二厂、三厂激光焊接设备使用实绩。目前神龙汽车公司有多套激光焊接设备,焊接的产品主要是汽车顶盖及行李箱盖填丝焊、车门激光熔接,所采用的都是IPG 3KW的激光器。20130109刚上市的标致3008,其车门内板就是用激光熔接的,已量产的雪铁龙C5的行李箱及标致508的顶盖都是用激光填丝焊接,采用的是两台安川ES165RN机器人(一套取放、一套焊接),所采用的激光器是IPG/3KW的。   
                                                             
     通过以上初步的探访让我们公司了解到,在汽车制造工业中,激光技术主要用于车身拼焊、焊接和零件焊接。其中激光拼焊是在车身设计制造中,根据车身不同的设计和性能要求,选择不同规格的钢板,通过激光切割和焊接技术完成车身某一部位的制造,例如前档风玻璃框架、车门内板、车身底板、中立柱、行李箱、天窗底盖等。而我们盟立公司未来的市场方向就是借助德国TRUMPF、美国IPG在激光市场的主导性和影响力,加强与其的紧密合作,大力开发激光焊接在汽车座椅、汽车车门内板、行李箱及天窗底盖的应用;

    
国内汽车市场继续膨胀到今天,降低成本与增强产品的品质与市场竞争力是各大主机厂家耐以生存与发展的基础。而在人工成本及物价不断上涨的今天,汽车产品的价格却是在不断的下降的,那我们所倡导的降低产品的生产成品,提高产品的品质与市场竞争力如何实现,那就是靠我们导入新的制造技术与生产工艺,而现阶段激光焊接技术就能帮我们做到这一点。例如激光拼焊具有减少零件和模具数量、减少点焊数目、优化材料用量、降低零件重量、降低成本和提高尺寸精度等好处。而激光主要用于车身框架结构的焊接,例如顶盖与侧面车身的焊接,传统焊接方法的电阻点焊已经逐渐被激光焊接所代替,与传统的点焊工艺不同,激光焊接可以达到两块钢板之间的分子结合,通俗而言就是焊接后钢板的强度相当于一块整的钢板,从而将车身强度提升30%,车身的结合精度同样大大提升。 用激光焊接技术,工件连接之间的接合面宽度可以减少,既降低了板材使用量也提高了车体的刚度,目前已广泛的被汽车制造商和领先的配件供应商所采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Mirle-盟立机电产业机器人

中央领导盛华仁、魏建国莅临盟立自动化参观调研

盟立自动化 注塑机组专用-MX1系列控制器

Mirle-盟立 MX系列 注塑机专用可编程控制器

中小企业联谊会参访盟立-标竿企业学习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