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物联网发展面临的最大“拦路虎”——商业模式

物联网发展面临的最大“拦路虎”——商业模式

2013/10/30 9:34:46
       物联网产业规模到底做到多大了?“物联网”未来发展的目标可以实现哪些?物联网从09年提出至今,一直都倍受人们所关注,在经济社会转型的大背景下,各地政府纷纷开展物联网相关产业建设:智慧城市、智能家居、智慧医疗、智能交通...,随着产业科技的不断发展与进步,让人们看到了智能科技产品带来的全新体验与便捷,对未来智慧生活的美好充满了期待与向往...



       然而,物联网得发展绝对不仅仅是新鲜、好玩而已,目前全球物联网正处于快速发展期,针对我国物联网发展现状,无锡市经信委主任高亚光认为:“物联网不应单纯追求规模扩张,而应站在促进经济社会转型的战略高度看其撬动效应,包括降低多少社会成本、为公众提供多大便利”。

       工信部副部长杨学山对此表示赞同。“物联网要甘做‘嫁衣’,为其他产业提供支撑。”他表示,物联网本来就是轻资产行业,传感器等产品制造贡献度不高,更多的是承担为生产生活服务的职能,“有的地方把受物联网服务的下游产业归集到物联网产业统计范围,规模看似很大实则虚火过旺”。

       伴随全国智慧城市试点工程不断的深入发展,各地物联网产业联盟和产业基地纷纷涌现,物联网产品创业成为了带动当地产业发展的新鲜血液,就智能家居市场而言,智能家电占有着很高的市场份额,其中智能电视正被各大商家吵得火热,互联网IT企业与传统电视企业的联姻,正逐步改变着电视发展的未来,同时也引领着智能家居控制系统得未来的发展。

       物联网行业专家提醒:现在全国各地都在兴建智慧城市,包括工业、农业、医疗、科技、教育等各个领域,纷纷引入物联网概念,对此一定要有理性认识,不要把物联网产业做砸了。同时,发展物联网不能各自为战,要建立统一开放的平台。

       总体而言,物联网一定要有物物感知、信息共享、协作联动,单个点的位置共享还停留在互联网,只不过冠上移动互联网的新概念。当前物联网发展面临的最大“拦路虎”是商业模式,产业规模不是看卖多少硬件产品设备,而是看后续的服务收入能有多少,这才是物联网产业发展的关键所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