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物联网概念升级,万物互联来袭

物联网概念升级,万物互联来袭

2013/10/31 15:38:16
      本月中旬,知名IT研究与咨询公司Gartner在2013 GartnerSymposium/Itxpo全球大会上向大家分享了他们对2014科技趋势的预测。

  在会上,Gartner提及的“万物互联”概念倍受科技界媒体关注。Gartner认为,“互联网已触及到企业资产和消费型产品,比如汽车和电视。但大多数企业和技术供应商并没有致力于研究扩大互联网的可能性,在业务或组织上均没有为此做好准备。Gartner公司指出企业不应该将思路局限在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上,因为万物互联终将接替物联网。”

  思科首席未来学家Dave Evans则认为“我们正从今天的“物联网”(IoT:internet of things)走入“万物互联”(IoE:internet of Everything)的时代,所有的东西将会获得语境感知,增强的处理能力和更好的感应能力。将人和信息加入到互联网中,你将会得到一个集合十亿甚至万亿连接的网络。这些连接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会并且赋予沉默的东西声音。

  思科将万物互联(IoE)定义为将人,程序,数据和事物结合一起使得网络连接变得更加相关,更有价值。万物网将信息转化为行动,给企业,个人和国家创造新的功能,并带来更加丰富的体验和前所未有的经济发展机遇。

  就这个概念而言,万物互联(IoE)的其中一个重要方面(也是不同于物联网IoT的一个方面)是“网络效应”。

  随着越来越多的事物,人,数据和互联网联系起来,互联网的力量(实质上是网络的网络)正呈指数增长。这个观点(也就是 “梅特卡夫定律”)由科技先驱和3Com公司的创始人罗伯特•梅特卡夫提出。罗伯特•梅特卡夫认为,网络的价值与联网的用户数的平方呈正比。从本质上讲,网络的力量大于部分之和,使得万物互联,令人难以置信的强大。”

  据思科互联网业务解决方案事业部(IBSG)经济与规划高级总监Joseph Bradley透露“思科估计,99.4%的物理对象至今尚未连接到互联网。这意味着全球1.5万亿事物中仅有100亿已经连接到互联网。即便如此,我们也已毫无悬念地进入了物联网(IoT)时代。而未来十年在人员、流程、数据及事物、万物互联的影响下,互联网的下一轮显著增长即将到来。”

  根据思科的定义,“万物互联”是指聚合人员、流程、数据及事物,使网络连接比以往更具有相关性,更有价值,并将信息转化为行动,从而创造新的能力、更丰富的体验,给企业、个人和国家带来前所未有的经济机遇。思科预计,未来十年全球万物互联的潜在价值将达到14.4万亿美元,这相当于全球企业整体利润增加大约21%的机遇。

  Bradley解释说,潜在价值来自未来十年即将出现的新的互联网连接,以及随着这些连接逐渐集成而将原始数据转化为信息,人们根据信息做出更迅速、更直接决策的过程。他还特别强调,此预测仅来源及涵盖思科对于全球私营企业的模型研究,如果同时考虑到它为个人、社区和国家带来的价值,其潜力将更为巨大。

  根据思科的分析,在全球范围内万物互联潜在价值共有五个主要驱动因素。其中包括:

  创新,包括缩短上市时间(30220亿美元)——万物互联增加了研发投资回报,缩短了上市时间,并从新的商业模式和机遇中创造出了额外的收益来源。

  客户体验(37960亿美元)——万物互联增加了客户生命周期价值,并通过增加更多客户增长了市场份额。

  供应链和物流(25310亿美元)——万物互联减少了浪费并提高了流程效率。

  资产利用(25410亿美元)——万物互联通过改善业务流程执行和资本效率,减少了销售、综合和行政(SG费用,以及销货成本(CoGS)。

  员工生产力(25010亿美元)——万物互联提高了劳动效率,需要的工时更少或效率更高。”(以上信息来自媒体报道)。

  何玺认为,万物互联是一个人类对未来互联网的美好想象。我相信,万物互联将会使人类生活的多个方面得以增加或改良,使人类生活更加便捷,更加丰富,甚至可以挽救生命。

  这是一个很好的商业概念。可以预见,在未来几年,万物互联将是人们常常提及的话题。

  可以说,万物互联将成为人类长期追求的一个目标。

  但就现在来说,万物互联的实施还面临众多的问题,首先是谁会去推动它?因为万物互联也是金钱互联,没有足够的金钱投入,万物互联只是镜中花水中月,永远无法实现;其次是谁来用?从智能穿戴到智慧家居,人类正想办法将物物相连,但每一样设备的投入,每一个产业的投入,都是巨大的,同时,用户消费开支也是巨大的。一套智能家居,一款智能穿戴设备,少则几百元,多种几万数十万,这个消费并不便宜。在一个产业尚未成型,单一设备对用户并没有足够吸引力(实用性,便捷性,高价值)的情况下,用户不会太多。

  万物互联,值得期待!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