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提高标准化程度是食品机械的首要任务

提高标准化程度是食品机械的首要任务

2013/11/1 10:50:06

       进入新世纪后,我国食品机械标准工作面临一个新的发展时期。通过技术标准的研究和制修订工作,加快与国际接轨的步伐,提升产业升级,扩大对外出口,遏制外国的技术贸易壁垒,为食品安全提供标准化技术支撑,这已成为当今我国食品机械标准工作的热点问题。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工业及其机械制造业的发展,提出了一系列的政策法规和有效措施,诸如“食品工业发展规划、食品生产企业监督管理办法、食品安全行动计划和食品机械科技开发专项”等等,为发展食品机械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尤其在技术上要求高精尖、规模上要求大型化、经济上要求高附加值的食品机械开发,国家将在政策、经济等方面给予倾斜,同时需要制修订相应的技术标准予以配套。

  人民生活水平和食品加工综合生产能力的提高,为食品机械的技术、种类等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现在消费者不仅满足于吃饱,而且要求吃好,要求能够提供花色品种更多、质量更好、营养更丰富、更加安全卫生的深加工食品。不仅迫切需要先进适用的食品机械满足市场要求,而且对食品机械标准也是一个全新的考验。因此,急需提供与市场发展相适应的、先进的技术标准满足日益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进而推进食品机械产业升级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

  我国加入WTO后,食品机械面临与国际接轨的紧迫任务。我国现有食品机械的标准和指导性规范已不适应全球化的发展要求。当前我国食品机械技术档次低、出口困难、影响食品安全等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是我国缺乏先进适用的、符合国际通行要求的技术标准和规范。因此,食品机械技术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提升与国际接轨的要求或内容已是当务之急。实现技术标准的国际化,是提高我国食品机械技术档次的关键。

  发达国家采用的技术性贸易措施,已经成为长期制约我国食品机械出口的最大障碍,使我国相当数量的食品机械产品甚至退出国外市场。我国的技术标准和技术法规还没有形成对我国食品机械的有效保护措施,一些国内产品已经面临国外产品的严重冲击,直接威胁到我国食品机械行业的经济安全和产业发展。

  比如,2004年我国食品机械进口额为27276万美元,出口额为7872万美元,进口额为出口额的3.5倍以上,这样大的反差,主要原因之一是因我国技术标准落后受到外国技术性贸易壁垒而造成的。这种客观形势,需要在遵守国际规则的同时打造我国食品机械技术标准,构筑符合正当目标的贸易技术性措施,合理保护国内市场,抵御国外产品和技术的冲击。

  中国食品机械设备网小编认为,食品机械行业应该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的定位方式,积极引用欧盟标准和国际标准,尽快改变我国技术标准落后的面貌。一是采用国外先进标准,制定或修订国内技术标准。二是抓紧采标工作,推进我国食品和包装机械的设计、研发、制造、安装调试等直接采用国际先进标准。实践证明,提高标准化程度,是提高食品机械技术含量的重要内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