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橡胶行业未来发展要求分析

橡胶行业未来发展要求分析

2013/11/13 14:57:21
        2013年春节过后,国内轮胎行业又现投资小“井喷”态势,既有改扩建,又有新开工项目,很多橡机企业为此订单饱和。但记者近日在采访中了解到,业内人士认为,这些项目的建设主要是由于近两年橡胶原材料价格较低,投资方受轮胎赚钱效应的驱使而出现的暂时性“井喷”现象,不能视为国内橡机市场的真正繁荣,能否持久还应谨慎对待,理性分析。
  那么橡机行业应该如何对待这次轮胎投资“井喷”带来的机遇?如何布局长远,实现可持续的发展?在杂志社举办的“高端智能制造助力橡胶行业转型升级高峰论坛”上,记者了解到,我国橡机行业只有顺应轮胎行业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绿色化的发展方向,大力发展高端、自动化和信息化的装备,才能实现橡机强国梦。
  投资热订单多,市场亦有风险
  中国化工装备协会橡胶机械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陈维芳将这波轮胎投资特点归结为9个方面:一是总体规模大,新增产能占我国现有产能约1/4;二是轮胎投资决策快;三是新轮胎厂多;四是地区比较集中,以广饶县为中心,向山东地区乃至全国扩散;五是项目周期短,大多计划8个月达产;六是产品多数定位在中高档轮胎;七是资金方面比以往好,设备合同签订后,预付款大多马上到位;八是投资方以私有企业为主;九是轮胎公司在上项目的同时对后市持谨慎态度,大多将项目滚动进行。
  据了解,新上项目中,有不少项目仓促决策上马,投资方没有轮胎生产经验,很少进行市场分析,因此部分项目的实施存在一定问题。记者了解到,已经有一家轮胎企业由于欠付橡胶机械设备租金和滞纳金,橡胶机械供应商不得不按照回购合同的约定,履行设备回购义务。这也说明这波“井喷”投资中,带给橡机企业的不仅是机遇,也有风险。
  高端化自动化,谋长远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既然不能预知短期效益支撑下的繁荣造成的影响,不如从长远着眼布局规划,做好防范市场变化的风险,立足科技创新,加大研发力度,提高中国橡机产品的竞争力,保持中国橡机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在引进技术已几乎消化吸收殆尽的情况下,为适应橡胶轮胎行业转型升级,为新一轮发展蓄势。众多企业加大了科技创新力度,研发投入不断增长,如加快橡机自动化、智能化和信息化进程,为中国轮胎行业的高端化、绿色化发展提供支撑。
  近年来,橡机行业已投资研发了一系列高端设备,投用后效果显著。如一次法低温炼胶生产线满足了绿色轮胎生产的需要,目前已有大连橡塑、软控股份、北京万向新元、广州华工百川和益阳橡塑等10余家企业参与开发这一生产线。青岛科捷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开发成功多项应用机器人操作的轮胎生产工序生产线,既可以分别实现轮胎成型、硫化、检测等工序以及半成品和成品输送的机器人自动化操作,也可以实现全线贯通自动化制造。巨轮股份有限公司开发应用的轮胎模具成套智能生产线及装备,填补了国内空白,产品除应用在汽车轮胎模具外,还可拓展应用在胎面胶搬运、轮胎搬运等现场。
  此外,能够提高轮胎硫化质量的液压硫化机,也引发众多企业参与开发生产。2012年底以来的轮胎投资项目多数首选液压硫化设备。其他一些高精度橡机设备也深受欢迎,如桂林橡机的工程巨胎硫化机、天津赛象大型工程胎成型机等。
  为弥补企业自身科研力量的不足,橡机行业也在尝试产、学、研方面的合作。经国家发改委批准的行业唯一的国家级工程实验室——轮胎先进装备与关键材料国家工程实验室由软控股份、青岛赛轮和青岛科大共同组建。2012年,中化桂林工程公司与中策橡胶集团、绍兴精诚橡塑机械有限公司、大连理工、东北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哈工大等共同组成智能化轮胎制造技术创新联盟,将在智能化物料配送系统、全自动硫化机、生产企业信息化管理系统等方面开展合作。
  据上市公司2012年报显示,软控股份加大了针对“中高端”市场的产品研发,研发资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8.29%,比上年增加了4.9个百分点,金额同比增长78.92%.天津赛象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7.42%,比上年增加了1.14个百分点。
  抓机遇兼并重组,做大做强
  尽管我国橡胶机械在西欧等发达国家,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深受欢迎,产品出口不断增长,但出口交货值仍不是很高。据统计,2012年我国橡机出口额为2.3亿美元,略高于2011年的2.1亿美元,出口交货值约占行业总收入的10%.一方面表明我国橡机出口市场还有很大增长空间,另一方面也证明了国际橡机企业的高端装备仍然占市场主导。
  陈维芳说,现在西欧橡机产品仍被认为是最好的产品,比如裁断、压延等“独生子女”设备。印度轮胎项目对橡机设备质量要求逐步提高,更愿意花较高价格进口德国、日本等国家的橡机设备,这也是西欧橡机产品长盛不衰的原因。
  我国橡机企业已经认识到海外市场的重要性,并开始在资本运作和海外并购方面有所动作。2012年出口总额位居行业前两位的软控股份和大橡塑出口增长,与并购欧美企业和开拓海外市场有密切关系。软控股份收购世界顶级成型鼓制造商维克公司,增强了公司成型机等产品的研发和设计能力,有利于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和高端客户市场;今年收购全球领先的轮胎检测设备品牌TM-SI,有助于公司开拓北美市场。另外,软控还在欧洲建立了技术中心。大连橡塑相继收购加拿大及捷克公司,为公司实现跳跃式发展发挥了很大作用。
  中国化工装备总公司整合旗下益阳橡机、桂林橡机、福建三明双轮化工机械有限公司3家企业,将销售重点转向开拓国际市场,并专门在印度建立了橡机维护办事处。北京贝特里戴瑞科技发展公司则在开拓印度、欧洲和巴西等地区的市场取得了成效。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橡机行业在钢丝带束裁断接头设备、全自动一步法成型机组、模块化轮胎制造系统、工业机器人等高端制造装备及成品检测设备、试验室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