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国内高端塑机如“纸老虎” 未掌握核心技术

国内高端塑机如“纸老虎” 未掌握核心技术

2013/11/14 15:20:10

       我国塑料机械产业随着近年来的发展,已渐渐朝着高端塑机方向发展,不过国内高端塑机如同“纸老虎”,一些国产高端机型如果去掉进口的关键部件,塑机就只剩下一堆钢材,关键还未账户核心技术。

       据海关总署提供的我国塑机产品进出口数据:2009年,我出口塑料机械数量是进口数量的3.8倍,而出口金额仅为进口金额的60.1%;出口塑料机械设备平均单价2.38万美元/台,进口塑机设备平均单价15.02万美元 /台,进口设备平均单价约为出口的6.31倍。

       我国塑料机械主要产品的总体技术水平相当于国际技术先进国家20世纪80年代初的水平,部分产品达到80年代中末期水平,少数产品接近90年代水平。“塑料机械是为塑料制品提供加工装备的,它也是整个塑料产业中最能体现核心技术价值的领域。但在这个领域,我们几乎不拥有重要的核心技术。”北京化工大学教授王兴天如是说。

        王兴天指出,目前我国塑料机械产业在高端机型上与国外差距还是非常明显的,尤其是精密机械方面,与工业发达国家,如德国、日本、意大利等国相比差距很大,主要表现在品种少、能耗高、控制水平低、性能不稳定等。

       他举例说,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对塑料零部件的精细化提出极高的要求,国产塑机的控制精度和制品重复精度水平比世界先进水平低一半以上,我国每年进口的塑机中,有60%是精密注塑机设备。除此之外,我国塑料机械的能耗水平比国外先进水平高一倍以上;测量和控制技术则落后国外10~15年;使用寿命比国外低一半;噪音的平均水平比国外高10分贝以上。

       中国塑机工业协会副会长钱耀恩分析说,目前我国塑料机械行业的发展模式是,国外先进国家做什么,我们就跟着做什么;塑料加工行业规划什么,我们就发展什么。对进口国外高技术装备的高度依赖性,使我国企业在对外贸易中往往处于被动的地位,常常只能以低价格来争取海外市场,而国外产品则因其技术和品质优势以高价格占据高端市场。

       例如,我国石化工业使用的大型双螺杆挤压造粒机组长期依赖进口,而国外3家大型双螺杆制造厂家(德国Coperion Werner & Pfleiderer、日本制钢所以及神户制钢所)就相继采用技术垄断、备件供应联手抬价等方式使我国企业处于不利局面。

       如这3家设备生产企业了解到我国 “十一五”期间石化行业将有跨越式发展,将大规模新建和扩建合成树脂产能,而我国在2009年投产的合成树脂装置产量超过400万吨,该3家企业于 2006年底即联手宣布,所有新订购的石化造粒生产线销售价格提高50%,并提高所有配件价格,以其技术垄断来胁迫国内石化企业接受这一不合理价格。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