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我国石墨行业恐步稀土开发后尘

我国石墨行业恐步稀土开发后尘

2013/11/18 14:46:01

        ▲鸡西市麻山区一处石墨矿。只见不少地方“山皮”被挖开,植被遭到破坏,裸露岩石留有被大型机械挖掘的痕迹。 

  《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以黑龙江省为代表的我国石墨产业正经历着与稀土产业一样的窘境:产业结构不合理、资源利用水平低、科技创新能力不足、市场秩序混乱等,致使石墨这一战略矿产资源低价流失海外,给国家利益造成损害。

  石墨是战略性非金属矿产资源,可广泛应用于新兴材料、机械、能源、国防、航天工业等领域,是我国继稀土外的又一优势矿产。我国作为石墨资源储量最丰富的国家,探明矿石储量约为20亿吨,占世界石墨储量的72%;黑龙江省石墨资源储量占全国60%以上。

  有专家担心,按照目前开采方式和速度,几十年后国内已探明石墨资源将消耗殆尽,到时中国将从国外高价进口石墨,由石墨大国变成石墨贫国。

  “低出高进”与“以购代采”

  业内人士介绍,虽然石墨资源比较珍贵,市场未来前景广阔,但目前我国石墨产业整体发展状况不佳,大量优质天然石墨初级产品以较低价格出口,发达国家在实施储备之余,将其加工成高端石墨产品再高价返销国内。

  “外国人把咱们的石墨原料加工成高端产品再以几十倍的高价卖回来,真的让人很痛心。”我国天然鳞片石墨主要供应商之一黑龙江奥宇石墨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刘金柱说,他们的产品有一半以上直接或间接销往国外,这些石墨初级产品大约以三四千元一吨价格出口后,被加工成12万元一个的人工心脏膜瓣或者氟化石墨等高端石墨产品,再被国内进口。

  黑龙江省石墨行业协会秘书长陈育群介绍,石墨是我国传统出口商品,我国约有近千家石墨企业,主要生产中低档的高碳石墨、高纯石墨、微粉石墨及可膨胀石墨等产品。这些石墨产品主要出口美国、日本、欧盟、韩国等国家。目前出售价格为每吨2000元—4000元,但经过外国提纯加工再进口中国,每吨价格达10万元—20万元。

  黑龙江省石墨行业协会统计资料显示,全世界主要石墨生产国有中、印、巴、加、朝等国家,约占世界总产量的90%以上。美、日、德、英等发达国家是世界石墨主要消费国,石墨需求量约占世界总需求量的80%。

  黑龙江省科技厅、苏州中材非金属矿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专家介绍,一些发达国家也有石墨矿藏,但考虑到其重要性、稀有性以及开采的环境成本,都把本国石墨资源作为战略资源进行储备,限制开采,转而从中国等其他国家低价进口石墨初级产品,用于生产或储备。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玉认为,由于我国并不掌握石墨深加工核心技术,而先进石墨加工技术被美日欧盟等少数国家垄断,导致我国石墨资源“低出高进”,外国“以购代采”的状态长期存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