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黄河水电公司首批水电站实现集中控制运行管理

黄河水电公司首批水电站实现集中控制运行管理

2013/11/18 14:57:40

       11月6日10时整,随着青海省电力调度中心关于苏只、班多水电站调度业务转移至中电投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梯级电站集中控制中心,这两个水电站纳入集中控制运行管理,标志着黄河水电公司电站群集控管理的突破。

        推进电站集中控制既是电力控制技术发展的必然方向,也是适应公司提升电力生产运营管理水平的客观要求。今年年初,黄河水电公司将电站集中控制作为重点工作任务,并提出准备、推进、实施三阶段的总体思路,经过近十个月的努力,完成了公司首批水电站集中控制的年度工作目标。

        据介绍,集控运行管理模式是指“远方集控控制+现场运行值守维护”。梯级电站集中控制中心按照集控运行规程、电网调度规程、电站现场运行规程和相关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规定,通过“五遥”功能,即对现场设备进行“遥信、遥测、遥控、遥调、遥视”,实现对受控水电站的发电运行控制。

        实行集控管理后,电站的运行值班、经济运行方式和设备管理将产生根本性的变化。电站管理的重点将由发电生产运行向设备维护管理转变,集控中心管理重点将由数据收集、生产值班向控制调整、运行方式安排、经济运行、水库运用建议、电网调度联系、检修计划编制等业务管理转变,有效发挥集中控制的经济运行中心和生产运营智库中心的作用。同时,电站集中控制将对电站的设备管理理念和应急管理方式产生深远影响,改变电站的规划建设、检修技改和应急处置由现场“有人管理”的运行定位向现场“少人(无人)管理”的运行定位方向发展,彻底改善工人的作业环境和提高电站的生产运营绩效。

        此后,黄河水电公司将逐步开展以省区为中心将所属水电站、新能源电站全部纳入集中控制运行,最终实现“水电、新能源发电远程集中控制,水光互补,调控一体化”的目标,实现梯级电站水库运用的最大优化,多发电量,降低水耗,实现发电效益最大化。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