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山西同煤样本:煤电一体化产业格局彰显实力

山西同煤样本:煤电一体化产业格局彰显实力

2013/11/19 15:54:11

        截至10月31日,同煤集团累计发电260.54亿千瓦时,同煤集团自供煤炭680.5万吨,安全实现低控目标,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电力成为同煤集团又一重要经济支柱。同煤电力的发展,真实地反映了同煤集团走煤电一体化发展之路结出了丰硕成果。

        去年年底,同煤集团与漳泽电力重组成功。重组运营以来,漳泽电力已经摘掉ST,恢复了正常交易,实现了生产经营平稳运行,赢利能力大幅增长,产业规模快速做大。同煤集团实现了电力主营业务规模、资产规模倍增,2012年底电力装机达到743万千瓦,成为省属最大电力企业,电力总资产达到300亿元,实现了双翻番。

        跨越———为有源头活水来

        同煤电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改变了同煤集团一煤独大的发展格局。

        同煤集团立足煤炭主业,跨入电力行业求发展,2006年,同煤大唐资源综合利用热电厂的投产运行,既解决了民生供热供暖问题,又填补了同煤集团没有电力产业的空白;2008年,同煤电力翻开新的一页,同煤大唐塔山电厂投产发电,创造了北方地区同类型电厂建设速度最快的纪录,开创了非电行业建设最大坑口电厂的先河;2010年,同煤集团克服重重困难,让又一个技术含量高、效率高、园林式的电厂———同华电厂顺利建成投入运行,这也是目前国内煤炭企业控股的单机容量最大的坑口电厂。

        在扩大电力装机容量的同时,同煤集团公司高层领导紧盯电力事业的发展方向,积极致力于环保型、节能型电厂的建设。2010年,王坪2台21万千瓦循环流化床发电项目正式核准投建,从项目建设一起步,就瞄着“一流精品工程”的目标,汲取已投入运行的三个电厂积累的经验和成果,以赶超为先的精神,经过16个月的紧张建设,创造了国内同类机组建设工期最短的纪录,2011年7月、8月,王坪电厂1号、2号机组实现并网发电;2011年6月,山阴织女泉风电项目开始启动,开始了洁净能源的尝试;同年底,同煤第五个发电项目织女泉风电一期建成发电。

        同步———双轮驱动凌云志

        按照山西省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战略部署,同煤集团在落实“十二五”规划纲要,围绕“建设新同煤,打造新生活”战略愿景发展规划,煤炭做强、电力做大、融资做活、贸易做实,实施“双十”系统工程,完成“双千亿”奋斗目标,努力创建本质安全、集约高效、和谐惠民、多元发展、大而强、富而美的国际化新同煤,高端起步争跨越,煤炭产量力争2亿吨,生产经营总量力争达到2.5亿吨。同时,2011年,电力产业被正式确定为同煤第二大主业,与煤炭产业同步构想、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布局,使同煤集团真正形成煤炭和电力两大产业双轮驱动,优势互促、共同支撑集团发展的煤电一体化新格局。

        在电力产业发展上,同煤集团公司领导倾注大量心血。力争把电力建设成企业经营有活力、科技兴企有潜力、综合经济有实力、上市竞争有能力、持续发展有动力的电力板块。“十二五”规划电力总装机容量1500万千瓦,力争达到2000万千瓦。2010年10月,先后规划了塔山、朔南、东周窑、白家沟、轩岗和色连6大产值百亿元以上的循环经济园区,在这些工业园区积极布局渗透电力产业,包括朔南园区坑口电厂、马道头电厂、白家沟坑口电厂、阳方口综合利用矸石电厂,并筹划朔城区新建综合利用电厂等重大电力项目。

        提速———敢叫电力换新颜

        提速建制,组建专业化电力发展管  理机构,使同煤的电力产业逐步走上了正规化、集团化、规模化发展之路。
        提速重组。为了增强同煤电力产业的发展动力,在强化现有各电厂管理,实现满负荷运行,确保现有产能完全释放的前提下,集团公司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总体要求,通过新建、重组、收购、合作的方式,广开渠道,抓住了整个发电行业低迷的历史机遇,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2012年12月28日,完成与漳泽电力重组兼并工作。重组后的同煤集团电力产业得到飞速发展,总装机容量由原314万千瓦达到743.85万千瓦。
        重组整合后装机容量实现了翻一番的目标。

        提速推进。重组后的同煤电力产业新一届领导班子勇挑重担,敢于担当,积极走好电力项目发展的路子,坚持巩固、新建、重组、合资相结合,与相关电力企业优势对接,共同携手构建增容扩张、互利共赢发展大电力产业格局。同煤漳泽电力公司大力投资新建电厂项目,加快热电二期(2×30万千瓦)的建设速度,山阴织女泉风电项目二期建设,侯马热电二期建设,拟筹建规划项目还有塔山二期、塔山三期、同华二期、朔南工业园区煤电一体电厂项目、漳泽电力百万千瓦项目等九个规划项目,前期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加快推进同煤集团煤电一体化产业的建设。

        一座座电厂的投建与运营,同煤集团把握发展电力产业的技术、经验和能力在一步步提升。电力产业连续为同煤开创了历史新纪元,同煤电力已成为国内电力事业一支新军。同煤人瞄准煤炭一亿五、电力上千万、投资三百亿、挺进五百强四大目标,正夜以继日地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大型煤电一体化能源上市公司”和“建设新同煤、打造新生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