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哈工大成功研制国产手术机器人 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哈工大成功研制国产手术机器人 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2013/11/22 11:18:54

        国家“863”计划资助项目——“微创腹腔外科手术机器人系统”,日前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研制成功,并通过国家“863”计划专家组的验收。验收专家表示,这一手术机器人的“问世”,打破了进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技术垄断,将加快实现国产微创手术机器人辅助外科手术。

     常规外科手术一般需要2~3名外科医生、一名麻醉师和若干名护士完成,有些复杂手术甚至需要10余名医护人员共同完成。现在,这种延续多年的手术模式正随着手术机器人的应用而发生变化。

     据专家介绍,手术机器人是一种高级机器人平台,其设计理念是通过使用微创方法实施复杂的外科手术。该系统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外科医生控制台、床旁机械臂系统、成像系统。美国FDA已批准将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用于成人和儿童的普通外科、胸外科、泌尿外科、妇科、头颈外科以及心脏手术。但是,该手术机器人的价格高昂,每台售价达2000多万元人民币。全球已累计销售2700余台,我国有10余台。不仅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十分昂贵,该系统使用的耗材也价格不菲,从而造成手术成本高昂。因此,国产微创腹腔外科手术机器人系统的研制成功,具有重要意义。

    据哈工大机器人研究所的研发人员介绍,国产微创腹腔外科手术机器人系统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研究人员针对微创外科手术的多种术式,在手术机器人系统的机械设计、主从控制算法、三维(3D)腹腔镜与系统集成等关键技术上都进行了重要突破,并申请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与普通外科手术相比,该机器人手术具有三大优势:一是机器人“医生”只需在患者皮肤上开几个小切口,通过其挂持的3~4个不超过10毫米的手术器械即可开展手术,患者失血少、疼痛小、恢复快、术后疤痕小;二是机器人的末端工具具有多个自由度,灵巧似人手,又比人手小得多,可以到达人手难以到达的手术位置,实现人手难以实现的高难度操作,使手术操作更精细、准确;三是机器人突破了人眼的观察极限,具有3D成像能力的高端内窥镜可将采集到的图像放大10倍以上,并以3D方式呈现给操作医生,从而能够极大地提高手术的安全性和操作的方便程度。目前,医生可以在3D视觉反馈下操作该机器人进行外科手术中的分离、切割、止血、缝合等操作,完成胆囊切除、肾切除等典型手术。通过不断改进和完善,该系统有望被广泛用于心胸外科、儿科、妇科、脑外科等多个领域。

     据了解,哈尔滨市科技局正在与哈工大手术机器人课题组专门研究手术机器人技术的发展路线,力图将手术机器人技术尽快推向市场,走出一条国产手术机器人的自主创新道路。

     据专家预测,今后,这种革命性的机器人手术方式有望不再需要医生围绕在患者身边操作,即医生可以远隔千里、横跨大洋完成远程手术——只要将手术机器人置于患者身边,这样位于不同城市甚至不同国家的患者就能够分享到优质的医疗资源了。同时,随着远程机器人手术技术的发展,手术机器人的重要性也将日益凸显。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