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节能工程师培训力补节能产业人才缺口

节能工程师培训力补节能产业人才缺口

2013/11/29 13:59:26

       在我国节能形势严峻的背景下,高耗能、产能过剩的行业将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节能产业也有了飞速的发展。各行业的节能意识逐步增强,对节能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也愈加迫切,人才缺口正进一步扩大。日前,记者获悉由长三角紧缺人才培训办公室和上海创新节能技术促进中心、上海节能信息网(www.365jn.cn)主办的“节能工程师”岗位培训课程,2013年度最后一班已于11月26日结束。又有一批企业中节能岗位的负责人作为学员赶上了2013年度节能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的末班车。从09年至今,已有近四千名学员参加岗位培训并考取了长三角紧缺人才“节能工程师”岗位能力证书。

                能源严峻形势助力节能服务产业

 

       “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 “十二五”期间我国单位GDP能耗下降16%的目标。但截至2012年,我国单位GDP能耗累计才下降6.6%,仅完成五年任务的38%,严重落后于时间进度要求。国家发改委及工信部发布的相关统计数据都显示,不仅完成今年国家的节能目标任务很重,完成 “十二五”节能目标也并不乐观。

       严峻的节能减排形势为节能服务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三中全会 《公报》提出的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的一系列表述,为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带来重大政策利好。据记者了解,2005年时,我国节能服务产业的产值仅有47.30亿元,而截至2012年底,我国节能服务产业总产值已达到了1653.37亿元,节能服务业这几年进入了高速成长期。有专家预测,到2015年,我国节能服务产业总产值将达到3000亿元,节能服务公司将达到2000家。

       节能专业人才需求迫切,夯实基础注重实务

       节能服务产业的高速发展使得对节能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为解决人才紧缺的问题,上海市紧缺人才培训办公室联合上海创新节能技术促进中心负责组织实施培训工作,并启动长三角紧缺人才“节能工程师”岗位培训。从启动至今已近培训了4千多名学员,效果显著。长三角地区的众多优秀节能服务企业和各大用能单位里都能看到长三角紧缺人才“节能工程师”培训学员的身影。

       

       据培训课程主办方上海创新节能技术促进中心(www.365jn.cn)的陈主任介绍,“节能工程师”岗位培训课程主要针对企业节能工程、技术、管理岗位的人员,特别聘请高校科研院所相关教授及500强 企业的实战型专家联合进行教材的开发编写。“培训教材编写结合即将颁布的上海市地方标准《节能改造服务规范》内容要求,本着夯实基础注重实战案例的原则, 除了现场调查、数据采集、账单分析、能源审计、节能潜力挖掘等能源管理基础知识外,每次培训都会对各领域最新的节能技术及措施进行分析讲解,同时还创新性 的加入了商务的部分,通过实例教会学员如何进行节能项目的投资分析以及项目风险的评估、识别与分析”。

       

        交流互通,加入节能行业的高端人脉圈

       参加“节能工程师”培训的学员们大都是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节 能岗位主要负责人,在培训之余学员们还充分进行交流沟通,互相学习借鉴。培训课程的主办方为了方便学员们在结业后仍有一个持续的互相交流的平台,成立了节 能领航俱乐部,参加培训的学员就有机会加入这个节能行业的高端人脉圈,通过俱乐部的定期活动结识新朋友,了解行业新动向,为学员提供事业发展的支撑。

       

       能源管理思路仍需转变,企业得到的不仅仅是好名声

       在国家的大力宣传和各种政策鼓励支持下,各行业节能工作有了一定的进展,但是据记者了解目前企业节能改造的自觉参与程度仍旧比较低,“企业的节能思路仍需进一步转变”,陈主任讲到,“很多单位、企业并没有意识到节能改造带来的效益。以零售业为例,其一般净利润为销售额的1~2%,以商业用电电费平均每度一元算,节约1度电=增加约100元的销售额”,因此,做好节能工作不仅仅树立企业的健康形象,更能获得实实在在的成本效益。据陈主任介绍,已有一些企业开始意识到节能工作的重要性,并邀请中心的专业讲师到企业进行内训来储备能源管理人才。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