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蒙西电网区域规划通过国家能源局评审

蒙西电网区域规划通过国家能源局评审

2013/11/29 14:37:44

       日前,在国家能源局召开的全国电网2013 -2020年发展规划(蒙西电网区域)专家咨询会议上,国家能源局电网规划专家组专家对蒙西电网发展的技术路线、电网主网架构成等给出了一致的咨询意见。

       外送通道是蒙西电网规划关键

       由内蒙古电力公司运营管理的蒙西电网,是独立于南网、国网之外的唯一省级独立电网,其供电区域包括内蒙古自治区西部六市二盟,发电总装机占全省一半以上,是华北电网的主要送电端。

        蒙西电网区域内建有大型煤电基地和风电基地,外送通道一直是其电力发展瓶颈。目前外送通道主要依靠“丰泉-万全”、“汗海-沽源-平安城”两条500千伏线路送往华北,且多年来未有新增外送通道。

       根据国家能源局要求,内蒙古电力公司编制了《蒙西电网2020年主网架建设规划报告》,报告预测2020年蒙西电网全社会用电量达到3360亿千瓦时,“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9.34%。

       电源建设方面,报告预计2013年-2020年,蒙西电网计划投产火电机组3421万千瓦。建议“十三五”期间,除国家已核准和同意开展前期工作火电机组外,蒙西电网需新增火电装机2178万千瓦;电网建设方面,至2015年,蒙西电网将形成西起阿右旗、东至锡盟白音华,“四横四纵”坚强的500千伏电网结构。

       据了解,报告提出两个建设方案。方案一:蒙西主网架维持现有500千伏电压,到2020年形成“五横六纵”主网架结构;方案二:将蒙西主网架电压等级升压到1000千伏,建设西起巴彦淖尔,经鄂尔多斯、乌兰察布至锡林郭勒的蒙西特高压主网架,通过四个特高压通道与国家电网相连。

        外送通道方面,内蒙古电力公司表示,蒙西电网外送通道建设规划方案在国家电网主网架方案确定后才能最终确定。报告中提出了两个建设方案,方案一:2020年新建四条“网对网”500千伏通道和七条直流送电通道;方案二:2020年新建四条特高压交流通道和四条特高压直流通道。

       “应加强和优化500千伏主网”

       报告提出了火电建设规模、布局及建设时序。专家认为,规划2020年蒙西电网自用火电装机6000万千瓦左右是合适的。

       根据国家能源局[2013]15号文提出的两个电力流方案,蒙西电网提出两种技术路线四种方案:根据电力流方案一,2020年蒙西电网火电装机规模将达到10090万千瓦,外送电力4072万千瓦,其中锡盟1722万千瓦,蒙西2350万千瓦;送电方向为京津冀 2322万千瓦,山东1000万千瓦,华东750万千瓦。根据电力流方案二,2020年蒙西电网火电规模将达到13690万千瓦,即在方案一的基础上增加 3600万千瓦,外送电力为锡盟2122万千瓦,蒙西5550万千瓦;送电方向京津冀3022万千瓦,山东500万千瓦,华东2350万千瓦,华中800 万千瓦。

       蒙西电网技术路线也拟定两种,技术路线一,维持同步电网范围,主网架电压等级不变;技术路线二,维持同步电网范围,主网架电压等级由500千伏提高到1000千伏。

      “方案一之下比较两种技术路线,其中技术路线一投资554.67亿元,技术路线二投资1127.57亿元;报告对方案二形成的两种技术路线也进行了比较,其中技术路线一投资1063.75亿元,技术路线二投资1649.46亿元。”上述规划专家组成员对本报记者表示,“主网架电压等级的选择通过比较就一目了然了,外送和主网架以及通道的选择有关,技术路线一显示近距离送电,如蒙西送京津冀用500千伏网架是经济的,送山东、华东则用直流。技术路线二采用1000千伏电压等级送电,投资急剧增加,两者比较,优劣十分明显。”

       对于报告中提出的2020年蒙西电网将形成“五横六纵”的500千伏主网架结构和220千伏电网规划,以及配电网规划。“专家一致认为500千伏电网网架结构基本合理,适应不同电力外送方案;220千伏规划和配电网规划可行,能满足蒙西区域供电需要。”上述规划专家组成员告诉本报记者,“这样最具经济性。”

       经过经济技术比较后,专家组一致认为具体输电方案应该结合受端电网规划统筹研究确定,近距离输送应以500千伏交流为主,远距离送电应以直流为主。关于近期蒙西送出,应加快第三通道建设。

      “内蒙古电力公司一直备受电力外送通道建设的压力。尽管他们也做了特高压交流方案,但在会议通过专家意见后,他们也表示了赞成。”上述规划专家组成员说,“蒙西区域电力外送绕不过国家电网,规划最后如何落实还要看国家能源局的决心。”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