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河北治污电力将完成49台燃煤机组除尘升级改造

河北治污电力将完成49台燃煤机组除尘升级改造

2013/11/29 14:45:42

       河北省大气污染治理再出重拳,剑指钢铁、水泥、电力、玻璃四大重点行业集中攻坚。这四个行业是河北省污染物排放大头,据统计,2012年,四个行业消费煤炭1.67亿吨,占全省总燃煤量53%;二氧化硫排放量占全省总排放量65.4%、烟粉尘占61%。因此,突出抓好钢铁、水泥、电力、玻璃四个行业的大气污染治理,成为河北甩掉污染帽子重中之重的工作。

       在今天上午召开的动员会上,河北省常务副省长杨崇勇明确提出在攻坚行动中完成的具体目标:

       钢铁行业:全部关停淘汰90平方米以下94台烧结机;完成52台钢铁烧结机脱硫工程建设;全部拆除90平方米以上195台钢铁烧结机脱硫烟气旁路。

       水泥行业:完成全省剩余的43条水泥生产线的脱硝工程建设,综合脱硝效率不低于70%。今后,所有新投产的水泥生产线都要同步建设脱硝设施,否则不允许投入试生产。

       电力行业:对全省还没有完成相关治污改造的30家电厂62台20万千瓦以上燃煤发电机组进行脱硝工程建设和烟气旁路的拆除;完成49台燃煤发电机组除尘升级改造工程。

       玻璃行业:完成49家企业94条玻璃生产线煤改气、脱硝、脱硫工程建设,综合脱硫效率要达到85%,综合脱硝效率要达到70%;在玻璃企业相对集中的地区,要建设统一的清洁煤制气项目,实现集中式制气和供气。

       河北省委、省政府本着“早动工早见效,提前完成有奖励”的原则,将实行污染治理阶梯财政奖励制度,对列入攻坚行动方案的污染治理工程项目,按2014年6月底、12月底和2015年6月底三个完成时段,依进度快慢分不同标准进行奖励。脱硫脱硝除尘工程按工程基建总投资的一定比例给予补贴,2014年6月底前完成的,按15%补贴;2014年底前完成的,按10%补贴;2015年6月底前完成的,按5%补贴。钢铁企业在2014年6月底前拆除烧结机烟气旁路的,每台补贴资金40万元;在2014年底前拆除烧结机烟气旁路的,每台补贴资金25万元。94台90平方米以下钢铁烧结机,在2014年6月底前关停的,每台奖励资金50万元;在2014年底前关停的,每台奖励资金20万元。

       此外,2014年河北省还将拿出2.91亿元用于四个行业安装IC卡总量监控设备,建立刷卡排污总量控制系统。对“四个行业”实行企业排污总量刷卡(IC卡)控制制度,实现对企业环境管理从浓度控制向浓度、总量双控制。

       省级征收的电厂排污费也从明年开始,按照电厂所在地返还各设区市,用于大气污染治理工程。同时,从明年1月1日起,将执行差别电价的管理权限和执行惩罚性电价的管理权限下放到各设区市,并且差别电价收入由各设区市直接收取,用于节能减排。努力在2015年全面完成重点行业脱硫、脱硝和除尘改造的要求。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