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鸿海董事长郭台铭:百万员工让我很头痛

鸿海董事长郭台铭:百万员工让我很头痛

身为鸿海集团董事长的郭台铭,正为集团旗下富士康员工具体管理发愁。

每天管理100万员工,头痛得要死。”1月15日,在台北市一次年会活动上说。

富士康全球员工总数达百万人,没有任何企业或管理书籍能传授百万人管理经验。这大概能从侧面说明富士康大陆最近动向的深层原因。让我们看看正在抱怨的员工,以及富士康正在上马的百万台机器人
 

龙年怨气

龙年春节临近,新春喜庆掩饰不住富士康内地工厂的无奈。

1月3日下午,富士康武汉厂部分员工因转岗集体向厂方表达不满,因为富士康武汉工厂在不变更合同内容、工作岗位、地点和薪资福利等前提下,将部分员工安排到产能相对饱和的生产线上。

富士康武汉厂认为,这是企业正常的人力资源和岗位调整。随后,富士康发布声明称,1月4日公司管理层和政府官员协商后,事件已解决,多数员工已按协议返岗,但也有部分决定离职。

几天后,富士康烟台厂部分员工因同工不同酬集体向厂方表示不满。有意思的是,富士康武汉工厂有3万多名员工,是全球最大的台式电脑生产基地;而富士康烟台厂有超过6万员工。

一位刚从富士康集团离职的员工说,按富士康原本管理构想,深圳总部几十万员工将逐步分散到内地厂。一个地方厂大概5万人,相比几十万人会容易管理。

从武汉厂、烟台厂来看,劳资问题仍是富士康员工管理主要矛盾,因为当初富士康集团大举布局内地,其主要目的就是降低人力成本。

查阅富士康集团旗下富士康国际2008年至2010年财报可以看到,三年来它一直在降低人力成本。比如2009年员工数同比增加9.7%,员工成本总额支出同比却减少28%,人均成本同比减少34%。

压缩人力成本容易触发矛盾。2010年富士康接连发生员工跳楼事件后,郭台铭承诺基层员工涨薪三成。富士康国际2011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富士康国际员工平均月收入已达479.77美元(约3070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达33%。

上马机器人

富士康深圳厂一名河南籍女工在签署返乡工作协议后抱怨说,工资和社保福利不公平,“好像河南工人是富士康的二等公民一样”。因为她的基本工资比在深圳时低,在河南办的医保也不能在深圳用。

业内人士指出,富士康各地员工工资因最低工资标准区域差异,存在一定差别。富士康内部人人都知道,常常产生管理问题。

类似管理问题似乎非富士康一个企业能解决。无论富士康将工厂和员工分布在内地不同城市,百万名员工规模已使其成为一个小型社会或社区,百万名员工心理归属依然在富士康,它考验着郭台铭。

诸多因素都迫使富士康的管理必须从单纯企业管理模式向更高的社会管理模式迈进,而社会管理更注重人文关怀,这与代工企业的低成本诉求之间,矛盾不可调和。

也许那些没有感情、不会抱怨、可以重复规定动作的机器人,适合郭台铭的要求。在富士康5年战略中,机器人无人化的工厂已摆到战略高度。郭台铭说,机器人无人化的工厂生产会持续成长,主要追求质的成长。

1月中旬,他在接受大陆媒体采访时再次表示,富士康将在3年内造百万台机器人。2010年开始,富士康研发出的首批机器人已在山西晋城投产。2011年富士康晋城厂机器人产能已达1万台。

除山西晋城工厂外,富士康还在河南郑州工厂发展机器人。此前,郭台铭曾表示,富士康将在2012年制造30万台机器人取代人工。富士康有关人士也表示,经过在武汉等一些厂区的测试,目前机器人已经能够在一些岗位完全取代人工。

“未来,我们希望设计师能将更多的人间智慧写成程序,转化成机器人的头脑,使其智慧等同于18岁的人类。”郭台铭说。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自动装箱机器人

纺织企业全厂管理解决方案 ——MES系统在业内的应用

通过紧密集成机器视觉和运动控制系统实现准确性和灵活性

机器视觉在智能交通领域中的应用

特种工件螺丝紧固专用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