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光谷企业卖自制机器人销售额将破2亿元

光谷企业卖自制机器人销售额将破2亿元

2013/11/4 10:25:32
      只要启动电源,三台高达两米、身着黄衣的“智能机器人”便开始灵活作业:它们有的张开臂膀,拥抱“货物”,左右移动;有的低下头,精准卡住大小刚好的物品,再稳稳地搬运至电脑设定的位置……昨日,不少专业观众被这一“劳动场景”吸引,长久驻足于武汉奋进智能机器有限公司的展台前,向技术人员打听它们的应用范围。

      “汽车制造、机床、化工、食品、电子等多个行业都用得上,它们可以完成机床上下料、码垛、焊接、喷涂、配套等任务。机器人本身有400多公斤,载重能力100公斤。”技术员钟曼曼耐心地解答着观众们的疑问。

      据了解,奋进智能机器人公司是光谷一家新兴高新技术企业,2010年以来,看到国内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加工企业对智能机器人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公司在多年技术积累的基础上进军智能机器人的研发和应用领域。

      “机器人最核心的运动控制系统和精密减速机技术均是我们自主研发的,这在国内同行中是少有的。”钟曼曼介绍,全球智能机器人做的最好的是瑞士和日本企业,其产品性能稳定、精度高,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较高。但是由于价格较高(整机100万元左右),且售后较为繁琐,国内亟待改造生产线的中小型加工企业只能望而却步。

      “国产机器人价格在20万左右,而且售后很便利,所以产品生产出来后,销售得不错。”钟曼曼介绍,2011年,公司自主研发的机器人开始投放市场,去年销售额达到1.7亿元,今年有望突破2亿元。

■观察

生产厂家“打乱仗”数字家庭亟需统一标准

      数字家庭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和推广,“名号”已广为人知。在此次光博会数字家庭展上走一遭,能自动拉窗帘、开关灯、控制空调、冰箱的产品比比皆是。但为何这个能让生活更为便捷的“数字家庭”,难以飞入普通人家中?昨日,在中国数字家庭年度发展论坛上,各方人士均呼吁,尽快建立统一的行业标准。

      在数字家庭现场,记者发现了一个现象,不大的展区内有十多家企业,有做传统家电的,有做机顶盒的,还有做家庭安保的,但它们都号称自己在做数字家庭。

      对此,就有参会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数字家庭的企业属于各自为战,“像打乱仗似的,各干各的”。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墨电研究中心总经理彭显东表示,数字家庭作为跨界融合,但企业还局限在单个产品,“不过,单一产品的智能化不能实现数字家庭”。

      跟彭显东一样,武汉安通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德宝也有此想法。他认为,目前国内对数字家庭存在一种误解,即将单一产品的功能扩大为数字家庭,“比如我们在宣传数字家庭时,就有很多人说,我们家电视机是数字电视,我们家就是数字家庭”,另外,在终端应用方面也普遍缺乏融合应用对策。

      TCL集团研究院副院长马松林认为,即便是一些尝试将所有智能电器进行整合的平台,也缺乏统一的标准,“创维的电视怎么愿意用海尔的平台进行控制呢”?目前,国内存在“闪联”、“e家佳”和“广联”等各具特色的数字家庭标准组织。

      对此,包括彭显东和陆德宝在内的多位与会人士呼吁,尽快统一数字家庭技术、设计、工程等多个标准,推动产业协同发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