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2012年中国食品饮料行业自动化概况

2012年中国食品饮料行业自动化概况

2013/11/5 10:01:13
2012年,伴随国民内需持续增长以及消费升级,中国食品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整体保持31%高速增长。其中:
饮料制造业增速最快,实现36.2%增速,高于行业平均投资增速。
实行专卖专营体制的烟草领域投资波动较大,2012年投资增速呈现8.7%下滑。未来该行业投资更加注重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率和效益。
 
 
食品饮料行业由于生产过程中对温度、湿度、压力、物液位、流量等数据采集点比较多,因此相对应的仪器仪表应用最为广泛。
执行机构产品中以调节阀、接触器为主要应用。2012年食品饮料行业执行机构占据19%的市场份额。
由于食品机械单设备采集点较多,目前食品机械关键设备配置PLC控制系统较为普遍,DCS系统应用较少。
食品饮料机械驱动产品以低压变频器应用为主,占据10.8%的市场份额。运动控制中伺服为主要应用,通常在方便食品、烘焙食品定量、定长、定重阶段应用较多。
通用传感器方面,光电开关、接近开关、行程开关应用较多。
 
 
食品饮料细分行业中,乳制品制造工艺对生产流程技术要求严格,因此自动化水平相对较高,2012年乳制品机械自动化市场占据20.9%的市场份额。
碳酸饮料、饮用水、果汁饮料、茶饮料等软饮料机械市场位居第二,占据13.2%的市场份额。
 
食品饮料细分行业中乳制品及油脂加工行业过程仪器仪表成本最贵的质量流量计应用最多,市场份额最大。
乳制品及制酒行业对生产工艺技术要求严格,采集技术参数众多,因此DCS控制系统在两大行业鲜有应用。
方便食品行业,由于生产流程中定量、定长、定重等计量较多,因此传感器、运动控制产品尤其伺服应用较广。
本文摘自:《2013年中国食品饮料行业研究报告》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