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机器换人解决“用工荒” 富士康机器人引中央关注

机器换人解决“用工荒” 富士康机器人引中央关注

2013/11/11 11:03:30
       “你们的机研做的怎么样?自动化做的怎么样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向台湾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台铭问道。

       这是11月5日俞正声在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上会见企业家时发生的一幕。郭台铭在接受凤凰财经对话时又一次提到了这个细节。他说,目前制造类企业要想发展就必须依靠自动化,依靠机械作业来代替人工,以解决目前企业存在的“用工荒”难题。

       在前一天的峰会主题论坛演讲时,郭台铭表示,大陆目前正大力提倡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制造业是实体经济,故而他们“绝对不会放弃制造业”。然而,如今年轻人越来越不愿从事简单重复的工作,这造成目前制造类企业面临着“用工荒”的难题。郭台铭此前也曾经不止一次地提到这个问题。显然,富士康作为典型的代工企业,在这个严峻的问题上首当其冲。而由此带来的劳动力成本上升问题也成为企业不得不面对的挑战。

       郭台铭告诉笔者,面对这个难题时富士康走的是“合理化,效率化,自动化”路线。他表示,鸿海在大陆雇用130万员工,也成立几家网络公司,未来希望员工将“劳力转成智力工作”。

       另外他强调,制造类企业必须靠提高效率和自动化水平来填补劳动力缺口。他告诉笔者,他们备受关注的机器人开发计划,就即将有一款机器人在农历春节前后亮相。郭台铭说,俞正声主席昨天在会上亲自过问了他们的自动化进展情况,“俞主席说,你的机研做得怎么样?自动化做得怎么样?”他说。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