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山东电科院变电站巡检机器人获中国外观设计专利金奖

山东电科院变电站巡检机器人获中国外观设计专利金奖

2013/11/12 10:10:57
       为鼓励和表彰为技术(设计)创新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利权人和发明人(设计人),11月11日上午9 点,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举办了第十五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表彰第十五届中国专利奖获奖者,并为获金奖项目代表颁奖。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申报的外观专利“变电站巡检机器人”荣获外观专利金奖,成为5个金奖之一。这是国家电网公司历史上获得的第一个中国外观专利金奖,也是中国电力行业唯一当选的金奖。该院另有一项发明专利“一种发电厂水汽系统结垢成分中硫酸根离子的测定方法”,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国家知识产权局1989年设立中国专利奖,是我国唯一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奖励。评奖标准不仅强调项目的专利技术水平和创新高度,也注重其在市场转化过程中的运用情况,同时还对其保护状况和管理情况提出要求。中国专利奖评选工作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共同开展。

   2013年1月14日,山东省知识产权局在网上发布《关于第十三届山东省专利奖授奖的决定》。山东电科院获得一、二、三等奖各1项。3月份,经由山东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其中两项专利参评第十五届中国专利奖。5月3日,山东电科院推荐的两项专利均进入金奖答辩范围并参加答辩。8月上旬,完成答辩。

   变电站巡检机器人能够全天候全方位全自主对变电站设备进行无人值守巡检,从而代替繁重的变电站设备人工巡检,提高了变电站巡检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确保了智能电网的安全可靠运行。该产品外观设计秉承 “汇聚领先科技,体现科技人文关怀”的设计理念,造型设计融合科技与现代美学,整体造型端正细致,系统布局紧凑合理。产品外壳采用无污染、抗冲击、高绝缘的ABS树脂材料,具有较好的环保性和安全性;产品外观采用了“仿人”化创新性设计,整体颜色融合变电站“环境”因素,同时配以红色的机器人颈部绕圈与多色的告警指示灯点缀,使得整体设计简约而富有活力。该产品控制系统具有过流过压充放电保护、待机低功耗、远程唤醒等功能,具有较好的节能性和经济性。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的专利群,包括10项核心发明专利,33项外围专利。该机器人2010年获得“山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2年获得“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产品设计金奖。

   变电站巡检机器人可以完全代替人工巡视工作,避免了劳动强度大、工作效率低、检测质量分散、管理成本高等一系列弊端,同时可以利用模式识别、数据融合等先进技术发现变电站设备缺陷、设备异常状态识别。目前变电站巡检机器人已在国家电网、南方电网20多个省市60多个变电站推广使用,已发现大量的变电站设备缺陷和故障,保障了智能电网的可靠运行。在以后的五年,国家电网公司拟逐步扩大变电站巡检机器人应用,2013年已经推广100台。

   山东电科院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采取多项举措,提升专利申请质量、数量,高度重视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一是将知识产权纳入业绩考核指标,专利申请量大幅提高。去年以来,又增加了发明专利比例作为考核指标,强化发明专利申请和保护;二是加强内部管理,制定知识产权专项管理制度,设置专利、论文、专著、软件著作权专项奖励,强化约束激励机制,调动技术人员积极性;三是提前布局,合理制定专利工作计划。在年度科研项目任务书中对项目可能产生的创新点和关键点提前约定专利申请数量和类别。项目管理过程中,借助专利中介机构的力量,协助科研人员凝练科研项目创新点和关键点,选好知识产权产生点;四是加强知识产权知识培训,提高技术人员产权保护意识和专利撰写能力。各部门技术人员可直接与专利代理人进行技术文件的沟通,进一步提高了专利申请的工作效率。五是积极主动向省市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汇报沟通、得到大力指导和支持,充分享受政府的专利专项资助资金和专利申请费用的减免政策。

   该院2012年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均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全年累计申请专利244项,其中发明专利110项;获授权专利147项,其中发明专利36项。获得第十四届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第十三届山东省专利一、二、三等奖各1项。2013年该院继续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的产生于保护,截止10月底,当年专利申请量再次突破200件,获得政府专利资助资金6万元。发表核心期刊论文85篇,取得EI/SCI收录证明12篇。该院还根据国家电网公司海外专利申报计划要求,重点从电力系统电力电子技术、智能用电技术等领域,依据PCT申请的时间要求、技术先进性和授权的把握性,遴选优质专利申报国际专利。截至目前,共申请国际专利13项,已获得授权2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