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山丽网安:比特币掀信息金融狂潮 安全问题与担忧并行

山丽网安:比特币掀信息金融狂潮 安全问题与担忧并行

       虽然信息技术的发展已经让现代货币通过电子化在网上可以进行流通,但不管信息技术如何高端,追本溯源还是依赖现实的货币体系和价值,只是单纯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相应的转化和流通而已。但一个真正属于网络世界,甚至反而可以从网络走进现实社会的货币却一直没有被人们所提及。

       可是“纸终究是包不住火的”,技术的发展使得原本一个概念性的流通于网络间的比特币逐渐成为人们心目那个能从网络走向现实生活的“梦想货币”,而且随着人们对于这项货币的越发重视,它的“价值”和“应用”潜力正水涨船高。但是由于这种货币是依赖信息技术的特殊性,使得由其产生的担忧和安全问题是并行的。可以这么说对于比特币疯炒带来的担忧会影响这种货币自身的信息安全,同样货币的信息安全问题会引发更多的担忧。如何在这种担忧和安全并行的情况下认清比特币,并保证人们数据、信息财富的安全,就让在信息安全领域有多年防护经验的山丽网安来告诉你吧。

       比特币金融狂潮背后的五个“担忧”漩涡

       比特币“野蛮生长”的步伐还在加速,刚刚上线4个月的中国比特币交易平台okcoin宣布“日交易额最近几天从3000万人民币的高点迅速飙升至1亿,一天的成交量达到上线4个月的总累积成交量。”但这种“利好”背后同样让人产生担忧。

       担忧一:普通消费者群体认知不足,流通极大程度受限

       2008年11月1日,一个自称中本聪的人在一个隐秘的密码学评论组上贴出了一篇研讨陈述,陈述了他对电子货币的新设想——比特币就此诞生。2009年,比特币的首笔交易完成。短短三四年,作为一种虚拟货币,除了一掷千金的土豪们,普通消费者群体特别是中国民众,如果不有意识的去专门了解,压根就不知道比特币,更难以知道它。而且世界上现行的法定流通货币不包括虚拟货币,比特币的流通极大程度上受限。

       2013年10月底,注册地位于香港的GBL比特币交易平台突然跑路,瞬间卷走了超过3000万人民币资金,留下的,是万千投资人的气愤和叹息。类似的事件在全球也有发生,这更让普通消费者群体对比特币产生了误解。但愿随着接入支持比特币支付的消费机构不断增多,加上更多的国家和政府从法律上认可比特币,让普通消费者群体比特币的认知和流通有所改善。

       担忧二:价格上下波动剧烈,泡沫经济损害投资者利益

       比特币用揭露散布总账摆脱了第三方机构的制约,中本聪称之为“区域链”。用户乐于奉献出CPU的运算能力,运转一个特别的软件来做一名“挖矿工”,这会构成一个网络共同来保持“区域链”。这个过程中,他们也会生成新货币。买卖也在这个网络上延伸,运转这个软件的电脑争相破解不可逆暗码难题,这些难题包含好几个买卖数据。第一个处理难题的“矿工”会得到50比特币奖赏,相关买卖区域加入链条。跟着“矿工”数量的添加,每个迷题的艰难程度也随之进步,这使每个买卖区的比特币生产率保持约在10分钟一枚。

       此外,每到达21万个区域,奖赏就折半,从50比特币减到25,再从25到12.5,继续下去。到2140年,比特币将到达预订的2100万枚上限。

       尽管比特币作为虚拟货币总量既定在2100万枚,但每一枚比特币可以分割到小数点后8位。受到黑客攻击、资本做空等种种因素影响,比特币的价格上下波动剧烈。大量炒家介入,导致比特币兑换现金的价格如过山车一般起伏。2013年4月世界比特币价格出现大幅飙升,但随后剧烈波动,5月时价格在120美元附近,期间最高曾触及266美元。

       就在今天,2013年11月13日,比特币最高的成交价又飙到401美元,折合2450元人民币……比特币这种过山车一样的价格波动,让很多财经观察者和我一样担心,比特币最后演变为一场庞氏骗局和泡沫经济。

       担忧三:无政府无边界行为,出现政府禁止交易的现象

       虚拟货币除了网络游戏里的游戏币、互联网公司用于购买本公司网络服务的货币,就是像比特币这样的互联网全世界性的虚拟货币了。比特币不由哪个具体政府和它的中央银行负责发行,具体的使用、流通也没有哪个国家的法律进行规定。比特币进一步发展,可能会威胁传统货币的利益,货币发行者不会把权利让给一个p2p的开源算法。

       因此各国政府很有可能宣布比特币非法。这种无政府主义,无边界行为,已经遭遇了政府的禁止:泰国禁止比特币交易,美国查处比特币地下交易网站“丝绸之路”。

       担忧四:成为不法分子洗钱工具,助长毒品、军火、恐怖分子气焰

       黑客组织 "LulzSec" 曾宣布接受比特币捐赠,宣称该黑客团体 “需要比特币捐赠以便继续他们的黑客事业。丝绸之路是一个匿名化的黑市,市场内的唯一交易货币就是比特币。2011年,纽约州参议员Charles Schumer和西佛及利亚的Joe Manchin致信给美国的药品管理局,要求对丝绸之路和比特币展开调查。Schumer说丝绸之路运用比特币洗钱。2013年10月2日,丝绸之路被关闭。FBI正式宣布已逮捕站主罗斯・乌尔布莱特(Ross Ulbricht)并缴获他所有的两万六千比特币。

       2011年6月,赛门铁克公司发出警告,僵尸网络正在参与到比特币"挖矿"中。 这会占用受害者的计算机运算能力、消耗额外的电力并导致主机温度升高。当月晚些时候,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发现一名雇员用公司的服务器进行挖矿。一些恶意软件也大量利用显卡的并行计算能力。在2011年8月,比特币挖矿的僵尸网络被发现了,被木马感染的Mac OS X也被发现进行比特币挖矿。

       显然,作为最热的虚拟货币,比特币已经引起不法分子的注意,如果成为他们的洗钱工具,助长了毒品、军火交易,甚至让恐怖分子的活动得到用比特币的资金流通,想一想都非常可怕。

       担忧五:交易平台易受攻击,虚拟货币投资功亏一篑

       比特币网络很健壮,但比特币交易平台很脆弱。交易平台通常是一个网站,而网站会遭到黑客攻击,或者遭到主管部门的关闭。比特币虽然被数据系统保护,如果被黑客攻击,仍可能会给持有者造成损失,甚至给比特币本身带来信用危机。实际上,近几年来比特币暴跌的导火索均为交易网站发生系统故障,引发恐慌。

       担忧背后是对于数据、信息安全防护更大的考验

       虽然这些担忧是基于比特币热度持续发生下所产生的,甚至很多担忧会随着个人、企业和国家的重视而慢慢消失。只要比特币还在“正常”发展,或许以上的担忧总有一点会消失殆尽,但是有一个问题,或者说是隐藏在这些担忧背后的考验却永远不会消失——那就是这种货币的安全问题。

       不同现实货币的虚拟化、信息化,比特币原本就是由现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交织产生的东西,为此它更贴近信息时代的主题——数据和信息本身,也使得它受到的威胁也更复杂。可以这么说,只要信息技术和黑客技术还在争斗中,比特币这种“纯粹的电子货币”的安全威胁就不会消失。但也正是由于它贴近数据本源的特点,它的防护之法也很容易找到。那就利用一种既有本源防护效果,又能灵活应对各种复杂情况的安全技术来应对,而多模加密技术就是其中最好的选择。

       多模加密技术采用对称算法和非对称算法想结合的技术,在确保了数据本源防护质量的同时,多模特点让用户在选择加密模式上有了更多的选择,而正是这种选择让它成为在既要应对多样安全问题又要能本源防护的需求时最佳的应对技术。值得一提的是,这种灵活且本源的防护技术其使用的典型代表正是山丽的防水墙系列。

       或许拿比特币的例子说明现在信息安全问题复杂现状有些片面,但技术的发展使得安全威胁越来越多样是不争的事实。所以想要在这种情况下,保证自身的数据和信息安全,同样使用灵活且全面的加密软件去应对是上佳之策!

关键字:数据安全 信息安全 加密软件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供应链中的信息安全 浅谈ERP系统的防护要领

针对NSA对云计算安全影响 数据加密是硬道理

“影子IT”信息安全隐患大 云计算发展受阻

看不见的危机 细数云计算的数据安全隐患

信息化与网络安全 这个时代无法逃避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