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ABB:智慧技术服务智能未来

ABB:智慧技术服务智能未来

——— gongkong工博会访ABB高层
2013/11/15 16:56:05

      工业社会的进步离不开人们对可持续发展的重视和坚守,可持续发展不仅需要减少单位GDP能耗,而且还要减少单位能耗的二氧化碳排放。企业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长期命题,离不开关键技术的支持。在2013年国际工业博览会IAS展,ABB以“智能技术 智慧跨越”为主题既通过工业自动化和工业机器人两大展区,全面展示了面向智能未来的节能增效技术和智能工业的整体解决方案,又以新品发布会、媒体交流会等活动传递了智能技术将是通向智能未来的阶梯,是帮助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作为电力与自动化行业的领先者,ABB始终以创新技术走在时代发展前沿,引领市场需求。
      今年工博会IAS展会的主题是聚焦节能增效高新技术,铸就未来“智造”工业,该主题简明扼要的总结出未来工业的重点将在于节能增效及“智能”未来。ABB本届工博会上的表现无疑是贴合展会主题及未来工业的发展需求。ABB(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ABB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业务部北亚区及中国负责人顾纯元先生在展会举办期间告诉gongkong记者:“结合本次工博会主题,ABB展区由工业自动化和工业机器人展区组成。工业自动化展区,ABB提出了能效管理平台,推出了新一代工业传动变频器——ACS880,高效电机M2BA、M3BP,满足中国工业节能增效的需求。工业机器人展区,提供了汽车工业机器人应用和解决方案及面向电子、食品饮料、包装等一般工业应用的整体解决方案,为实现智能制造助力产业升级提供了保障。”

工博会期间ABB高管们接受媒体采访


工业自动化助力节能增效
      ABB在能源效率、智能生产与制造方面的创新技术和解决方案能够满足企业在节能减排、产业升级方面的需求。顾博士指出:“ABB提供的产品包括低压/中压传动、高压电机、低压电机、机器人以及柔性自动化,为客户提供价值,在节能降耗上做出了突出贡献。”据了解,ABB高效电机已经帮助中国各个行业客户节省了240亿度电;ABB的传动产品已经帮助了客户节省了约1573亿度电,相当于一个中型电厂25年的发电量。
      从化石能源到最终用户,其每一个能源系统在转换过程中60%-70%的能量将会被损耗,其中50%电能则被电机消耗。ABB的责任是让能效消耗能够最大限度的减少。在电机和发电机业务单元,ABB业务分布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全球12个国家设立41个制造厂,其中仅中国就有5家制造厂。同时在全球拥有65个服务中心,进而使ABB电机和发电机产品业务及服务深入到世界各个角落。随着ABB对北美工业电机市场领导企业并购葆德公司的成功并购,使ABB一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机制造商。
      ABB中国电机与发电机业务单元负责人、上海ABB电机有限公司总经理武玉会指出:“ABB拥有完整的电机和发电机产品,包含了IEC电机、NEMA电机。同时,ABB在电机和发电机领域具有世界最强大的服务系统,能够帮助客户对整个电机运行状态进行监测,提供灵活、快速、便捷的备件维修服务。”
      ABB电机坚持以客户价值为导向。武玉会总经理表示:“客户购买电机,其关注点不仅只局限于购买电机的价格,而且还有电机的运行成本及设备发生故障时造成的损失。ABB更关注后者,其产品的可靠性及强大的服务体系的支持为客户后期应用节省成本。同时,ABB为客户提供了最先进的诊断和状态评估工具,以此来降低电机非正常的故障。”
      谈到具体的应用,ABB电机给客户造成的非正常停机情况是最少的,并为客户带来了有效的价值收益。ABB为新疆农六师电厂空冷岛项目提供322台132KW 4P M3BP电机,客户应用不到两年时间就收回成本,而且至今运行无故障。今年,ABB为浙大奔月科技公司提供了12台葆德RPMAC系列高速电机,该电机已经达到了1.2万转,这是ABB用低速大扭矩填补国内电机应用的空白。
      在能源价格不断上升的今天,传动产品不但可以提高生产效率,而且还有助于节能的实现。ABB变频器在提高能源效率,实现节能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ABB变频器应用于华新水泥皮带机项目,可以将多余能源反馈到电力系统中,使得皮带机在向下运输时无须提供更多能源,该过程所产生的能量可以通过变频器回馈到电力系统中,为客户节省了电能。据了解,ABB超过60%的变频器用于风机和泵站项目,其中昆明的牛栏江—滇池补水项目,是典型的中压变频器系统的应用案例,其次上海地铁的暖通空调系统使用了ABB变频器。
      ABB传动产品有超过60年的历史,是低压交流和直流传动领域的市场领导者。在中国,1994年ABB就开始了传动业务,2012年在“中国电气工业100强”评选中,ABB排名18。随着中国市场用户需求的变化,ABB产品组合也在不断扩展。ABB中国传动与控制业务单元负责人北京ABB电气传动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蒂莫•萨莫拉先生介绍:“未来ABB还将推出中压传动产品及运动控制产品。同时通过提供PLC和HMI等产品,为客户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

工业机器人成就“智造”工业
      自动化产品对实现智能制造起着决定性的作用。顾总举例:“要实现智能制造,需要提供自动化模块。这里的模块可以是一个产品,如智能电机、智能传动;也可以是智能单元,以机器人为例,一个工作单元可以是一个焊接单元、激光切割单元、打磨单元、装配单元。这些自动化模块,既可以独立完成工作任务,同时具备通信协议,能够与其他系统进行融合,帮助用户实现整个系统的智能化。”
      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自动化需求的提供,工业机器人已成为智能制造不可或缺的重要装备和手段。ABB作为全球工业机器人技术的领先厂商,从1974年生产机器人到现在拥有40多年的历史,进入中国也有20年,是目前为止唯一一家在华具有研发、生产、销售、工程和服务全价值链的跨国工业机器人企业。ABB中国机器人业务单元负责人、ABB(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刚介绍:“ABB提供全线机器人产品,包括机器人产品本身、软件、周边设备以及机器人应用和系统。对ABB机器人业务而言,机器人产品可应用在各种行业中。从应用本身来说,ABB从客户的实际需求出发,将其解决方案与客户应用相匹配,以实现客户价值的最大化。”
      汽车行业是机器人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行业之一,ABB机器人不仅服务于汽车整机企业,还包括汽车零部件等厂商。由于目前中国汽车制造业处于创新驱动以转型升级的关键期,这对ABB机器人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国机器人密度相比发达国家在汽车行业的应用,还只是其十分之一。这对ABB来说是机遇,随着产品更新速度的加快,要求汽车生产企业的柔性会更高。ABB在机器人领域一直提倡柔性技术,展会期间ABB展出了超柔性化白车身解决方案,即使用柔性化技术,ABB机器人可以帮助客户同时生产6种不同的车型,不同的产品。契合了汽车市场的发展需求。在汽车行业,ABB拥有多样化的产品,满足冲压车间、焊接车间、喷涂车间、总装车间的生产需求,具有提供完整解决方案的能力。据了解,宝马、长城汽车等厂商都采用ABB实现着智能生产。
      相比汽车行业,其他工业应用领域通过应用工业机器人实现了智能化生产,不仅提供生产效率,还为企业节省了成本。李总通过实际案例说明ABB机器人帮助用户实现智能生产:ABB机器人应用在山东金瑞诺华兴波形腹板H型钢焊接生产线,为企业节省了20%-30%的钢材;ABB向沈阳苏泊尔卫浴提供机器人用于打磨、抛光,不仅解放了劳动生产力,而且还提高了产品的质量;ABB机器人还被应用到煤矿领域,通过采用机器人进行搬运等工作,把人从多尘高温恶劣的环境中解放出来,该领域的应用为砖瓦行业码垛自动化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由于客户需求不断的发生改变,ABB不断推出新型机器人产品满足用户的需求。今年工博会期间,ABB重点发布了第七代大型机器人,能够广泛的运用在点焊、物料搬运、上下料、汽车、电力等行业,该产品是ABB机器人有史以来最可靠、最具成本优势的大型机器人。据了解,ABB在机器人研发方面加大投入力度,从而保障ABB工业机器人为不同领域的客户实现智能制造并助力产业升级的发展。
      从机械化到智能化生产,这是我国工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实现“智造”未来的过程中,ABB拥有构建智能制造环境需要的所有要素和构件,从PLC到DCS,从驱动产品到智能制造所需的传动和电机产品,ABB始终处于市场领先地位。通过践行“在中国,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战略,ABB不断开发创新的智能技术帮助客户提高能效和生产效率。(文/ gongkong张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ABB推出创新性的天然气质量检测分析仪Sensi+™

ABB推出能源管理系统,将大幅降低绿氢生产成本

进博风采|@ABB 可持续发展的理想合作伙伴

ABB数字化技术和服务帮助云南危险化学品企业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ABB酿酒大师倾心力作!全新自动化解决方案助力酿酒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