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物联网时代应利用网络释放经济发展

物联网时代应利用网络释放经济发展

2013/11/18 14:28:45

    慧聪智能家居网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新一代信息技术峰会17日在深圳市会展中心举行。思科公司全球副总裁徐启威认为现在已经进入了万物互联的时代。他的定义是人、物、数据、流程都联在一起,关键不是有多少东西联在网上,而是这些连接给我们带来多少经济效益。根据统计,在未来10年万物互联会带来14.4万亿美元的效益,主要是开源节流,甚至是说我们能够转型,看谁转的快,财富的分配,行业的分配就会发生变化。

    据统计,现在互联网已经有大概超过25亿网民,超过75亿的物品都已经连到网上了,是不是互联网已经发展到尽头呢?其实不是,刚好相反,除了经济效益以外,推动互联网的万物互联的发展还有好多。

    除了经济的因素以外,还有很多在推动万物互联的发展,这都是我们平常生活所面临的一些挑战,比如说人口的老龄化,劳动力的老龄化,城镇化给我们带来的环境和交通的挑战,都在推动万物互联的发展。

    在这种万物互联的时代,网络结构会发生什么变化,需要什么?过去我们上网只是浏览一些信息,然后处理一些电子邮件,现在已经不够了,现在上网的手段各种各样,怎么处理这么复杂的变化?我们现在把自己的范围也扩大了,最底层的那一块还是核心网,这个量每天都在增加,我们怎么把它从TB到ZB到BB的功能转换。

    大数据的发展也是一个潮流,也是一个必须发生的事情,我们怎么处理这些数据?首先把虚拟化做好,并且挖掘它更有价值的信息,我们在3年前就已经进入这一块,现在已经成为世界排名第二的市场份额。说到服务,过去的服务只是卖了产品以后,就把这个售后服务做好,现在就不行了,因为整个架构,所有的应用层越来越复杂。这个图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应用就是金融、教育、远程资料等等。中间那一层有一些共同的工具和服务,地层还是我们的基础设施。这就是思科现在对未来网络的一些看法,是我们关心的发展领域。

    刚才说有两个成功案例,我们在国内外有很多成功案例,但是我挑选了两个比较有代表性的。第一个是针对智慧家庭,这是跟美国的一家运营公司合作,就是怎么把家庭更智慧化。首先是怎么利用网络来增加家庭的安防,怎么管理好家里使用能源的情况,给生活带来更多的方便,还有简单的远程医疗服务。我们是巴塞罗那那边非常密切的合作伙伴,上个礼拜我们就出席了巴塞罗那全球智慧城市的论坛。这里面列了好几个是我们跟巴塞罗那一起做的,比如说怎么管好城市的交通、能源、垃圾处理、水处理、智慧照明、公众巴士一系列的事情。这两个灯柱就是放了很多城市WiFi,通过新一代的WiFi可以做定位的服务。在中间那个是垃圾筒,基本上在巴塞罗那每一条街都会看到很多垃圾筒,这些垃圾动有一些传感器,通过网络帮助政府更好的处理垃圾。在左手便是一个巴士站,怎么把巴士到站的情况通过荧幕显示。我们一般不是不想坐巴士,主要是不知道巴士什么时候到,什么时候离开。在它们中间还可以加一些广告来增加收入,补充这个建设的费用。

    万物互联的时代已经到了,我们怎么去利用网络的威力释放经济的发展?徐启威认为挑战不是在于技术,主要还是在部门之间,还有数据的整合。现在我们有太多部门的数据都没有办法整合,还有就是我们用户使用的习惯。我认为WiFi城市是必须要建的,数据是必须要整合的,而且这些项目都必须是第一号工程。现在社会的挑战,还有经济的发展和各方面的压力都在推动万物互联的进展,所以我呼吁我们共同努力,来推动,借用这个技术的创新继续推动经济的持续发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