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物联网技术走进民生领域

物联网技术走进民生领域

2013/11/18 14:56:54
      中科院“感知中国”专题展今年已是三度亮相高交会,今年中科院重点展示“融汇平台”、“场馆感知”、“先导专项”、“农资物联网与食品安全”、“智能视觉”等项目,以及智能工业、智能医疗、环境监测等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展示近年在物联网上取得的新技术。
  中科院“感知中国”专题展今年已是三度亮相高交会,今年中科院重点展示“融汇平台”、“场馆感知”、“先导专项”、“农资物联网与食品安全”、“智能视觉”等项目,以及智能工业、智能医疗、环境监测等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展示近年在物联网上取得的新技术。中国科学院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合作处副处长徐静波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物联网在民生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多,尤其在医疗、交通、安防、农资等几大领域已取得了长足进展。随着4G即将发牌,预计将出现更多更好的新业态。
  苹果甜不甜机器告诉你
  在五号馆展区,一台水果分选设备正在对水果进行分级挑选。工作人员将不同大小的苹果从设端的一端一个个放入,水果从另一端出来时,已经按照大小、颜色、好坏分拣好。
  中国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信息识别与系统控制研究中心主任李功燕告诉记者,这台水果分选设备采用的就是物联网技术中最为核心的视觉感知技术。首先专业相机会对水果拍照,然后进行智能处理分析,获取水果的最小、最大直径以及颜色分量占有率、暇疵分布情况等视觉信息,据此进行水果分级。
  李功燕告诉记者,视觉所获取的信息量是最大的,视觉感知在工业上应用特别多,如工业零配件选配、自动化装配、流水线进程等,在民用市场也有很多用途,它在无声无息中已经影响到我们的生活。“比如这台水果分选机,实际上三年前就开始进入市场,国内水果行业七成企业采用了这台设备,深圳人吃到的橙,有90%是经过这台设备分级的”。他说,下一步该中心还会为这台设备加入“含糖量”的感知功能,一个苹果甜还是不甜,往机器上一放就知道。北斗技术为公交车定位
  “公交先行”是我们常常听到的一个词,不过有时候在深圳搭公交车真是令人恼火:好不容易跑到公交站车子刚刚离开,等了半天公交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来,刚刚坐上出租车,要等的车却到了。如果有一个软件能让人们随时查询到某一线路公交车的到站情况,将会方便很多。
  在深圳先进院云计算研究中心展台上,工作人员就展示了这样一个APP:如果你在田面等320路公交车,这个APP会告诉你,刚刚过站的车走了多久,下一趟车还有几分钟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深圳有800多条公交线路,目前有200多条线路的公交车到站情况都可以通过它进行查询,未来一个月内能增至400条线路,到明年可望全覆盖。值得一提的是,这个APP既基于GPS定位,还用上了最新的北斗技术,目前深圳已有约100辆公交车装有北斗模块进行卫星定位。
  净化空气PM2.5降为零
  参加过去年高交会的观众可能还记得中科院的融汇平台,这块巨大的LED屏能实时显示高交会场馆的温度、湿度、光照和PM2.5。物联网技术可以监测到PM2.5的数值,那么它还可能改善我们所呼吸的空气质量吗?
  由中科院孵化的西安中科贝昂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的空气净化器有些不同,它没有风扇、没有过滤网等耗材,号称通过物联网技术就能将PM2.5降到“零”,它的工作原理是利用3~4万伏的高压捕捉空气中微小的颗粒进行阻隔。“深圳的空气比较好,我们还没有进入深圳市场”。该公司销售代表孟祥笑说,这台产品在北方城市的销量节节上升,“今年预计销售额会达到3500万元”。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