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机器人“入伙”佛山陶瓷升级

机器人“入伙”佛山陶瓷升级

2013/11/19 10:08:52

      如今,在佛山市法恩洁具有限公司里,你可以看到机器人自动喷釉,即使工厂粉尘再大,也无需担心尘肺病。这是佛山市金天皓科技公司总经理秦磊的成果。自2007年来到佛山,秦磊一直致力用工业机器人改造佛山陶瓷产业。目前,他所研发的工业机器人抛光打磨系统也接近完成。对于未来,秦磊表示,会努力将工业机器人应用于五金、洁具、不锈钢等佛山支柱性产业,提升生产效率。

      自动打包生产线可降3倍以上成本

      秦磊是作为高端研发人才被引进佛山的。2007年,秦磊从哈工大博士毕业,进入广东科信达科技有限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一来到佛山,秦磊便试图在工业机器人上大展拳脚。然而,秦磊的想法并未马上得到支持,公司给他的任务是开发瓷砖自动包装线。

      对陶瓷行业而言,打包是很辛苦的一件事。一包瓷砖的重量在30-55公斤,超负荷的重量会给工人身体造成很大损伤。秦磊花了2年多时间,成功研制了瓷砖自动打包生产线。跟传统的人工打包相比,自动打包生产线不仅速度快,而且质量高破损少。

      更重要的是,相比人工,瓷砖自动打包生产线成本更低,更适合工业化生产。瓷砖打包一包的人工费用大约是0 .24-0 .38元,而秦磊研发的自动生产线则可以将成本降低到0 .08元。对于一个中型企业而言,65万元一条的瓷砖包装生产线,一年半就可以收回成本。

      一个喷釉系统顶五六个工人

      随着瓷砖包装生产线的完工,秦磊的工业机器人梦再也按捺不住了。2011年8月,秦磊成立了佛山市金天皓科技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进行工业机器人研发,并将研发定位在佛山支柱性行业,如陶瓷、五金、卫浴、不锈钢、压铸等。

      秦磊研发的第一个项目确定为喷釉机器人系统,选择的仍是陶瓷产业。喷釉机器人系统研发,有着相当的市场需求。近年来,随着中国劳动力红利逐渐消失,企业用工越来越困难,陶瓷产业对这点感受尤深。陶瓷的喷釉环节,如今月薪7000元也难招到人。原因就在于,喷釉现场粉尘巨大,极易酿成尘肺病。最近几年来,尘肺病成为舆论的抨击对象,人们纷纷谴责喷釉是带血的G D P。

      为研发工业机器人喷釉系统,秦磊带着十几人的团队,奋斗了一年多。工业机器人系统的研发,包括两部分:一是机器人的设计,另一个是机器人系统,通过机器人系统去指挥机器人喷釉,其原理与电脑硬件与软件关系相同。

      如何才能让机器人喷的釉效果最好呢?秦磊采取的办法是,找一个最优秀的喷釉工,让他来喷釉,通过记录他的动作轨迹,然后将其数字化,编织成喷釉程序系统。

      去年底,秦磊的四工位喷釉机器人系统终于研制成功,喷釉环节无需人工操作,一个喷釉系统可顶五六个工人。而且,秦磊研发的机器人喷釉系统的成本,比国外的便宜四分之一以上,受到市场欢迎。目前,佛山一家大的陶瓷卫浴公司已向秦磊订了20个四工位喷釉系统。此外,最近一年来,他研发的机器人抛光打磨设备也被预订了100个,整个订单金额上亿元。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