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物联网助力民用机场智慧升级

物联网助力民用机场智慧升级

2013/11/20 9:41:45

  民用运输机场数量进入快速增长期。业内人士预计,与我国航空需求增长相对应,至2020年国内民用运输机场将新增百余座。加之国家智慧城市战略的实施,物联网将在机场建设中大展身手,从建设到运营智能设备需求或将获得爆发性增长。

  根据国家民航局数据,2012年旅客运输量3.19亿人,年均增长9.16%。而在机场建设方面,民航局机场司相关负责人曾透露,截至2012年底,我国民用运输机场有183个,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国民用运输机场数量将达到193个。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交通业务部民航处副处长熊朝对未来航空需求分析认为,2011-2020年期间,布局规划将更侧重于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其中到2020年,基本实现地级及以上城市(287个)在服务半径100公里范围内享受航空运输服务,覆盖90%以上的县级行政单元。

  在此基础上,他预计2020年机场旅客吞吐量将达15亿人次,2020年后仍将保持5.3%左右的增速。

  机场数量快速增加,机场作为区域性大型航空枢纽的效用日益凸显,在智慧城市的推广建设背景下,机场走向智能化成为必然的选择。

  智慧升级尚在摸索阶段

  当前对于智慧机场建设尚属摸索阶段。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公司相关人士认为,智慧机场是在数字机场的基础上,高度集成新一代信息技术包括信息感知、传输、处理各个环节,并运用近距离无线通讯、传感网海量数据存储、数据挖掘、云计算信息安全等关键技术,建立功能更加完善、更加安全高效的机场。除了为民航各级行政主管部门、企业、机场提供及时、准确、有效的信息服务外,同时为旅客和机场客户提供服务。

  业内人士指出,智慧机场应包括:先进智能的信息集成平台;灵活高效的运营和管理模式;安全便捷全面的服务环境和绿色节能环保。智慧机场建设涉及各种软硬件资源,以及资源的全面整合和综合利用,其中物联网技术将发挥重要作用,

  在南京海关禄口机场数字视频电子追踪系统中,物联网技术主要体现在传感器感知应用射频识别(RFID)感知应用。机场安防体系作为智慧机场的核心内容,通过传感器的应用实现各个系统资源的高度集成。

  上海机场集团信息管理部部长冉祥来介绍,在智慧生产方面,浦东机场智能监控系统运用了云计算、物联网、RFID等新技术,提高了生产效率;智慧服务方面则开展了线下服务(电子商务)和信息服务(机场APP)。

  智慧机场建设依托于物联网,相关智能设备需求也将获得爆发性增长。不过,业内人士表示,物联网基础建设前期投入较大,对于机场管理方的资金链存在较大考验。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