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家禽加工,机器人应用前景广阔

家禽加工,机器人应用前景广阔

2013/11/21 9:46:23
      目前,机器人主要应用在汽车制造行业,正逐步向其他行业渗透。而家禽加工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目前,欧美发达国家在肉鸡屠宰加工的关键环节,已经应用了机器人智能化系统,我国的家禽加工业也将掀起“再工业化”以及应用智能机器人的热潮。

  由于家禽屠宰加工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种禽、孵化、饲养、环保等诸多方面,运转链条长,各环节关联度高,一环扣一环,一个环节的变化将对后续的环节产生很大影响。

  而通过智能机器人的广泛应用,可以有效减少基础设施投入,同时员工和食品安全也更有保障。同时,由于机器人更适合恶劣环境,能够有效地降低运行成本,并且能解决目前常见的 “自动化孤岛”问题,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程自动化,其应用前景非常广阔。

  目前,机器人在家禽加工方面的关键环节已经得到应用。荷兰的Stork公司、Meyn公司和丹麦的Linco等公司在家禽加工方面都具有先进的技术。

  比如,近几年,美国的禽肉加工企业在设备方面加大了投资力度,特别在分割加工设备上的投资尤为明显,希望通过设备投入提高生产效率,在现有的基础上增加更多的效益。如Yield Plus公司的自动化计量和分配系统,Rapid HQ公司的自动胸骨剔除机,使生产工人操作更容易,生产效率更高。

  当前恶劣的全球经济环境下,很多企业对新设备的投资持谨慎态度,只有机器人行业例外,与其他行业呈现出低迷状况恰恰相反,在机器人行业,新设备的投资前景乐观,经济低迷的确放大了企业生产效率的重要性。企业兴奋的发现寻求成本最低化,机器人已经成为提高效率,减少劳动成本最快捷的途径之一。2010年美国机器人销售势头强劲,共销售13174台。2010年我国进口机器人2.34万台,同比增长130%;2011年进口机器人3.8万台,同比增长62%。预计“十二五”期间,中国市场对工业机器人的需求将有一个井喷式的发展,需求量每年将以15%~20%的速度增长。

  在《肉类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着力提高我国肉类加工装备国产化率和整体发展水平,改变自主创新能力弱、技术装备水平低、成套性和稳定性差等现状”,“重点开发高效成套屠宰设备”。

  机器人非常适合劳动密集、环境恶劣的家禽加工行业,它将大幅度提升家禽加工产品质量和工作效率,将给家禽加工这个微利行业带来新的生机。自动化设备及机器人的应用,将为我国禽肉加工企业减少1/3的土地占用面积、减少1/3的土建投资、节省50%的人员,一个大型工厂每年可以节约几百万的运行费用。

  目前,ABB、FANUC、KUKA等公司的机器人,已经进入了家禽加工领域,这些机器人供应商同家禽加工企业合作,运用一系列先进技术和手段,如超声波、耐热、可视、3D、激光及生物技术,使机器人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