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让“剪刀手”机器人升级泉州产业

让“剪刀手”机器人升级泉州产业

2013/11/25 9:54:26
       电影《剪刀手爱德华》塑造了一个拥有人类心智的机器人形象。明年,我市将在全省率先实施制造业“数控一代”及自动化技术创新,不远的将来,更多智慧的“剪刀手”将走进泉州产业,推动转型升级。

       日前,市科技局组织数控专家来泉,对我市实施国家“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示范工程进行可行性调研,帮助抓紧凝练形成具体实施项目,争取泉州纳入国家示范工程计划支持城市。

       国家示范工程重点支持六大行业

       电器生产车间中,无人驾驶的自动化AGV机器人淘汰人工操控叉车,成为高效运输员,每年节省百万成本;纺织工厂内,数控细纱机以机械视觉敏锐捕捉纺纱设备断线信息,自动反馈报警……座谈会上,数控专家用翔实的事例,展示了数控机械产业的动人前景。

       “国家示范工程着重支持纺织、印刷、包装、轻工、建材、塑料六大重点行业,其中不少正是泉州的特色产业。”国家“数控一代”专家组秘书长彭芳瑜详细介绍工程进展和项目申报要求。“泉州制造业体量大,正当转型升级关键期,提升机械数控化水平,有助于提升效率、节约成本。”武汉华中数控有限公司总裁李晓涛表示,将把泉州列入企业重点战略区域,积极促成合作。

       明年在全市重点推广数控技术

       “实施‘数控一代’示范工程是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十分契合泉州制造业的发展阶段和转型升级需求,明年全市将重点推广。”市科技局局长颜志煌表示,科技部门将根据国家示范工程要求,主动寻求解决产业发展共性关键技术问题的有效途径,协同其他部门尽快成立领导小组和专家库,在一个月内完成方案编制。推动高校和企业主动对接,多生成重点项目,争取纳入国家示范工程。

       省机床工具行业协会会长、佳泰数控董事长苏亚帅说,数控技术在泉州有巨大应用空间,很多传统产业机床都可做改造。

       据悉,“数控一代”是指用数字信息对机械运动和工作过程进行控制的技术,它与各行各业机械设备有机融合,能使机械性能发生质的飞跃,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市场竞争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