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机器人医生“达芬奇” 辅助根治400余例胃肠癌病患

机器人医生“达芬奇” 辅助根治400余例胃肠癌病患

2013/11/25 9:56:54
“达芬奇”机器人正在对患者进行手术
“达芬奇”机器人正在对患者进行手术
手术室布局示意图

  
  手术室布局示意图

       核心提示

       传统的胃肠癌切除手术必须打开患者腹腔,术后,患者腹壁将永远留下一条长长的疤痕。不过,这样的开放性巨创手术已开始改变—由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耗资2000万元引进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只需在患者腹壁开几个孔,就可轻松完成这种高难度手术。

       2010年,西南医院在国内率先开展机器人胃肠癌根治手术。3年多来,该项手术取得了显著的临床疗效,受到广大患者的好评,许多患者慕名前来诊治。迄今为止,该院已完成国际单中心最大宗病例—400余例的诊治。

       “达芬奇”拥有三头四臂

       据了解,“达芬奇”机器人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可以正式在医院手术中使用的机器人手术系统,也是最复杂和最昂贵的外科手术系统之一,身价高达2000万元。和我们在电影中看到的人形机器人不同,“达芬奇”机器人的结构要复杂得多—它身高近1.8米,拥有“三头四臂”。所谓“三头四臂”是指它拥有3个操作平台及4只机器手臂—手术医师操作的主控台、4只操作臂和手术器械组成的移动平台以及三维成像视频影像平台。3个看似独立的平台在为病人实施手术时虽然各有分工,各司其职,但相辅相成,紧密关联。

       在“达芬奇”机器人工作时,手术医师通过主控台可以观察并发出指令,移动平台在病人身边,它伸出4个操作臂,与病人的身体“亲密接触”,虽然它的4只机械手臂显得很庞大,却可以将患者体内米粒大小的淋巴结精确地取出来。三维成像视频影像平台是一个高大的视频车,它负责将手术视野放大、成像,在手术室内的多个屏幕上“现场直播”。值得一提的是,医生在屏幕上看到的影像,如同3D电影《阿凡达》一样,是三维立体成像。

       机器人关节可以旋转540度

       西南医院普通外科主任余佩武是位从医近30年的专家,他曾为无数胃肠癌患者进行过诊治。余佩武称,2010年医院引进“达芬奇”后,他们只需在控制系统前遥控机械臂和腹腔镜头,经过精确计算后,在选择的手术部位割开几个非常小的切口。镜头和机械臂通过此切口进入人体,医生观察腹腔镜头所拍摄的立体影像,得到现场的实况,然后做出一定的动作,病人体内的机械手将根据医生的手指和手腕动作做出相同的动作。

       和外科医生操刀手术相比,“达芬奇”机器人的特点是能计算出非常精确的位置,且完全遵照指示,动刀快而准,还不会出现疲倦等状况。机器人还能进行精细的缝合、安全可靠的重建等其他任务,这些都是以前的腹腔镜手术不能达到的。

       据了解,“达芬奇”机器人是目前世界上最为尖端的手术机器人,它的机械臂和人手的功能一样,甚至可以完成常人难以完成的细小动作。它还有更加细小的关节,可以旋转540度,是正常人手旋转的两倍。

       西部唯一一台手术机器人

       目前,“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在国际医疗圈中广受追捧。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全世界装备了2700台“达芬奇”机器人。但在我国,仅有16台“达芬奇”机器人投入临床治疗,西南医院是西部唯一拥有它的医院。

       达芬奇’机器人手术采用微创技术,最小的创口直径只有1厘米。它的出现将结束开放性手术时代。”余佩武认为,“达芬奇”机器人在医疗领域用途广泛、前景广阔,能够为广大患者带来最佳微创手术方式。

       比如进行一例胃癌切除手术,按照传统方式,外科医生必须打开患者的腹腔,手术不但让患者承受巨大的创伤,术后腹壁还要留下一条长长的难看的疤痕。而由“达芬奇”机器人来操作,只需要在患者腹壁打上几个孔,就可完成整个复杂的手术。如此创面小、出血少、疼痛轻,能够让患者很快康复出院。

       再如直肠癌切除手术,按照传统的开放手术方式,医生会将患者从耻骨到肚脐上的部位切开,术后四五天后才能吃饭、活动。如果被确诊为超低位接近肛门的直肠癌,患者的肛门将会被切除。而选择“达芬奇”机器人手术,不仅使病人快速康复,更重要的是使绝大多数病人能保住肛门不被切除,大大提高了患者术后生活质量。

       西南医院相关专家表示,机器人手术应用范围广,不仅能行胃肠道手术,医院还将“达芬奇”机器人运用到了肝胆、心脏、妇产、泌尿等方面手术。

       完成手术数量居全球领先

       自2010年在国内率先开展“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辅助胃癌根治术以来,西南医院普通外科已取得了显著的临床疗效。机器人手术比传统手术更适合胃癌淋巴结清扫,机器人的机器臂能灵活地进入血管肠周围,从而更彻底地清扫肿大的淋巴结。

       在该项手术中,操控机器人的依然是外科医生。只有经验丰富的外科专家,并经过正规的培训取得了机器人操作资格,才能使用“达芬奇”机器人为病人做手术。据了解,迄今为止,西南医院普通外科已有8位医生获得资质,可独立开展“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辅助胃肠癌根治术,是目前国际上从事“达芬奇”机器人胃肠癌手术医生最多的单位。

       目前,该科室已经完成该项手术400余例,成为国际上最大宗完成此手术的单中心之一。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