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亳州:农业物联网的智慧“风景”

亳州:农业物联网的智慧“风景”

2013/11/29 8:44:58

    在家就能知道蔬菜大棚温度水分是否合适,点鼠标或者手机就能给瓜果蔬菜浇水施肥,刷一下二维码就能知道它们从田间地头到卖场的全部信息……对于消费者来说,物联网的神奇与便利之处就在于此:刷一下条形码就能知道蔬菜的“前世今生”。用安徽移动总经理郑杰的话来说,如果说目前很多农业物联网项目还是“盆景”,仅有示范作用而缺乏推广效果,那么,记者在安徽亳州涡阳县陈大镇禾景农业园区的所见所闻,就见证了“盆景”变成真正的“风景”。
    在亳州,当地农业物联网应用如火如荼,高科技让农业变得智慧,也给传统农业带来了更高的效益。
    涡阳县地处淮北平原中部,素有“老子故里,道德之乡”的美誉,同时也是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全国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陈大镇禾景农业示范园则是涡阳县农业物联网试点的“重镇”,113个大棚里种植了各色西瓜、甜瓜和精品蔬菜。与其他大棚不太一样,这里的大棚多了些“行头”:摄像头、“小黑匣子”、电线等。据该园区副总经理兼技术员张长伟介绍,这些设备组成了一套传感系统,由它们来读懂植物的需求,能感应到植物的温湿度、光照、化学等信息。利用移动公司的专线和专用数据SIM卡,可实时监控大棚室内温度、湿度和工人作业等实地情况,并实现自动洒水、调温等田间作业。另外,通过智能手机上网也可实现远程控制。
    张长伟介绍说,长期以来,蔬菜种植依靠的都是农民的经验积累。但经验并不精确。比如种植西瓜非常讲究浇水的科学控制,使用物联网技术后,能够更为精准地把握蔬菜的需求,对蔬菜生长过程进行全程监控和数据化管理,不需要再用人工巡视的方式,从而实现更为高效的蔬菜种植。目前,该技术的运用处于第一阶段,园区只有少数大棚在试点。不过,通过物联网信息化终端设备,管理人员根据检测到的实情数据,可通过短信群发、数据转换语音广播等形式,把监控到的大棚数据信息发送到菜农的手机上,这样就可以让菜农知晓,及时进行田间管理。
    农业物联网应用的效果怎样呢?“用上高科技,产量提高40%,品种质量提高了,价格还能高一倍。”朱云合是陈大镇杨楼村人,他承包了园区的24个大棚,刨去每亩2000元的租金,他每亩有1~2万元的纯利润,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浇水、施肥、打药,再也不用凭经验、靠感觉。”朱云合说。如今大棚内蔬菜该不该浇水,施肥、打药怎样保持精确的浓度,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浓度如何按需供给等,一系列作物在不同生长周期曾被“模糊”处理的问题,农业物联网都能实时定量“精确”把关,只需按个开关,听从物联网的“指令”,就能种好各种蔬菜。
    朱云合说,以前传统种植,种出来的瓜菜很多时候只能靠天收,好不好卖也靠运气。而高科技种出来的好东西就不愁销路了:信息技术的应用,信息化的推广,给消费者的是一种承诺,在市场上肯定比普通产品更受欢迎。目前,老朱家里种植的有黄瓜、丝瓜、甜瓜、芹菜、蒜苗等多种常见蔬菜,主要销往阜阳、亳州等地的苏果、华联超市,远的已输送到上海、南京等市场,一年下来能净赚50万元。其中,部分产品借助物联网系统,还用上了“涡阳大棚溯源系统”。顾客在超市购买这些产品时,只需在手机上安装一个“涡阳大棚溯源系统”客户端,扫描一下包装上的二维码,户主名称、种植规模、大棚编号,以及播种时间、播种人、收获时间、收获人、产量等信息马上就能显示出来。“今后,这个客户端还将与‘我查查’等软件合作,实现信息共享,届时顾客可以更加便捷地追踪产品的‘前世今生’。”负责物联网运作的涡阳县气象局局长王辉透露。
    据了解,禾景农业园区一期工程于2012年2月份开工,占地面积3000亩,总投资6600万元,园区涵盖设施蔬菜种植、畜禽养殖、生态观光等。2012年7月,该工程正式投入使用,涉及土地流转的区域共有杨楼、于楼、王桥和韩寨四个行政村十几个自然村,涉及农户4000多人。园区通过土地流转,投资建成设施大棚,每个大棚的投入10万到20万元不等,再由当地农民进行承包。园区提供前期设施配置、技术支持等,农户承包经营,不用投资就能实现高效种植。
    涡阳县农委主任刘向阳坦言,信息化应用在规模农业发展进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当前农业物联网还处于试点摸索阶段,一些技术还不太成熟,但效果已初步凸显。下一步,将按照“顶层设计、整体推进、典型示范”的模式,全面推进农业物联网的应用。自去年以来,涡阳县已投入375万元专项资金,建成蔬菜、小麦“四情”监测等多个物联网应用管理系统,成为亳州市首家农业物联网运行县,并填补了全市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方面的空白。
    农业物联网成功与否,移动网络扮演着重要角色。涡阳移动在得知陈大物联网建设信息后,迅速开展协调工作,制订物联网信息化实施方案,最终与县农委、县气象局达成了信息化项目合作协议。“为保证农业示范园物联网信息传输,我们仅用7天就铺设了3公里的专用光缆。”安徽移动涡阳县公司总经理邓士田说,移动公司为农业园区引入两条百兆互联网专线,并提供多媒体箱、综合机柜、光纤收发器、交换机等设施设备。“利用移动专线和专用数据SIM卡,可时时监控大棚室内温度、湿度和工人作业等实地情况,并实现自动洒水、调温等田间作业。”邓士田表示,专线数据时时传递、终端备份留存,使得蔬菜种植从育苗、成长到成熟的各阶段信息和视频资料得到保留。根据这些生长数据,可实现产品质量溯源,为食品“从农场到餐桌”提供了绿色安全通道。邓士田还解释说,面向大田粮食种植,由于其地域广大,有线光纤网络的敷设成本较高,更需要无线网络的支撑,这也对移动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