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鞍钢独家供货世界首座第三代核电项目

鞍钢独家供货世界首座第三代核电项目

2013/12/4 13:12:53

       3日,记者获悉,2300多吨核电用钢日前已在鞍钢股份公司宽厚板生产线下线,并在用户全程见证下完成全部检验,不久将应用到由鞍钢独家供货的世界首座第三代核电项目CAP1400两台机组建设中。这标志着鞍钢典型核电用钢生产技术和产品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据了解,CAP1400项目是国家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确定的16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之一的子项,也是我国建设创新性国家标志工程之一。CAP1400项目是在消化、吸收、全面掌握我国引进的第三代核电技术AP1000先进技术的基础上,通过再创新开发形成、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功率更大的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技术品牌。

       今年4月份,鞍钢凭借过硬的产品技术质量和服务在国内钢铁企业中脱颖而出,成功中标山东客户六台机组CV钢板供货合同,总量26000多吨。在中标合同中,有两台世界首座CAP1400项目机组的CV钢板也全部由鞍钢供货,共计1万多吨。同过去相比,CAP1400项目的CV钢板对钢板的强度、韧性等性能要求更加严格。对此,鞍钢产销研联动成立核电用钢项目组,先期介入了解客户的生产工艺和产品要求,优化设计方案,使CAP1400项目CV钢板性能合格率达100%,并成功解决了钢板边部裂纹、含Ni钢除磷质量不稳定问题,有效满足了客户的需求。

       近年来,鞍钢加快技术和产品研发,在国内率先具备了生产核反应堆安全壳系列用钢、核岛主设备系列用钢、核电常规岛配套结构件系列用钢三大系列、20多个品种的核电用钢产品的能力和资质。今年10月,鞍钢核电用钢项目成功通过省级鉴定。与会专家高度评价鞍钢系列核电用钢,认为包括CV钢板在内的鞍钢典型核电用钢产品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目前,鞍钢核电用钢已先后成功应用到国内10多座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建设中,为我国掌握核电站建设关键设备制造、提高国产化率作出了重要贡献。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