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获政策支持煤炭行业也难翻身

获政策支持煤炭行业也难翻身

2013/12/4 13:25:31

       艰难复苏中的煤炭行业,终于迎来了政策上的力挺。

       “坚决取缔各种乱收费、乱集资、乱摊派,切实减轻煤炭企业负担。”国务院办公厅11月27日发布的《关于促进煤炭行业平稳运行的意见》(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上述要求。

       同时,该《意见》还要求,从遏制煤炭产量无序增长、加强煤炭进出口环节管理、提高煤炭企业生产经营水平、营造煤炭企业良好发展环境等四方面入手促进煤炭行业平稳运行。

       “此次出台的《意见》对重点产煤省份煤炭行业收费情况进行集中清理整顿,坚决取缔各种乱收费、乱集资、乱摊派,这对煤炭企业的减负将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同时,也为市场化条件下征收资源税打了下基础。”河北某大型煤企负责人士对《中国联合商报》表示。

       这意味着,市场的调节管控在煤炭行业中的作用会更加明显,靠原煤销售闷声发财的日子,或许将一去不复返。

       为煤炭行业营造市场化氛围

      《意见》指出,科学调控煤炭总量,严格新建煤矿准入标准,停止核准新建低于30万吨/年的煤矿、低于90万吨/年的煤与瓦斯突出矿井。新建煤矿必须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严厉查处未批先建、批小建大等违规行为。

       要从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入手,逐步淘汰9万吨/年及以下煤矿,重点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加快关闭煤与瓦斯突出等灾害隐患严重的煤矿。

       在切实减轻煤炭企业税费负担方面,文件要求到2013年年底前,财政部、发改委要对重点产煤省份煤炭行业收费情况进行集中清理整顿,坚决取缔各种乱收费、乱集资、乱摊派,切实减轻煤炭企业负担。在清理整顿涉煤收费基金的同时,加快推进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

       上述煤企负责人表示,差别化煤炭进口关税将会对中国进口煤市场产生很大影响,尤其对褐煤以及高灰分、高硫分煤炭进口产生巨大影响,对国内煤炭市场形成利好。

       海关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进口煤炭2.89亿吨,其中含褐煤5369万吨,高硫煤1000万吨左右,褐煤和高硫煤占总进口煤量的22%以上。进口政策调整势必对国内煤炭市场需求形成利好。

       不过,即便是有了这一系列的政策支持,煤炭市场的需求也会得到一些好转,但要使整个煤炭市场需求的翻身“逆袭”,恐怕是难上加难。

       需求放缓加速煤企转型

      “煤炭行业景气难以翻转,但找到投资"新视角"将开启又一个"新十年"”。国泰君安证券2014年投资策略研讨会上对煤炭行业的前景作出了如是判断。

       虽然在传统的动力煤方面,随着运力的释放将推进产能去化,价格弹性有望增加。申银万国最新研认为,内蒙汽运动力煤市场为全国动力煤市场创造了供给弹性,这是造成动力煤价格弹性始终较低的主要原因。但是,随着未来内蒙铁路运力的释放,内蒙汽运动力煤有望逐步退出市场,形成区域内的供给替代(铁运取代汽运),进而动力煤市场供给弹性将被削弱,价格弹性有望增加。从长期来看,运力释放将使动力煤供给弹性逐步消减,价格弹性有望显现。

       而针对炼焦煤,申银万国认为,价格弹性长期存在,幅度收窄。炼焦煤的价格弹性来源于产业链库存环节的多样性,这种特征未发生变化,炼焦煤的价格弹性将继续保持。但是由于炼焦煤市场特征由卖方向买方转移,因此,焦煤企业的议价能力逐渐减弱,因此,焦煤弹性空间或将收窄。

       申银万国表示,焦煤产业链特征不变,焦煤价格弹性仍然存在;同时,焦煤公司业绩弹性也远大于其他煤种公司。基于上述两重弹性,焦煤的库存周期仍然值得期待。

       由此可见,在动力煤和焦煤市场是具备了反弹的条件,但是国家节能环保政策的打压下,要现实市场需求的真正“逆袭”,将难上加难。

      “煤炭需求进入平滑状态是难以逆转的趋势,供需将长期维持平衡;节能减排和经济的必然转型是抑制国内煤炭需求的重要因素。”国泰君安证券分析认为,预计到2015年,我国技术可行、经济合理的节能潜力超过4亿吨标准煤,折合到煤炭需求接近3亿吨标准煤,而天然气对煤炭的需求替代预计也在7000~8000万吨。

      “节能虽是双刃剑,但将推动煤炭高效清洁利用发展。煤炭新十年,聚焦现代新型煤化工。”国泰君安证券分析指出,煤价探底,催化清洁高效利用的机会和空间爆发。

       事实上,与传统煤化工截然不同,现代新型煤化工将是中央政府未来十年能源战略规划的重要一环,将催化新型煤化工万亿投资。国泰君安预计,2012~2017年,仅煤制烯烃、煤制天然气、煤制乙二醇、煤制油等这4类新型煤化工项目的总投资规模将超过10560亿元。同时,新型煤化工建设将带动3亿吨以上的煤炭需求,国泰君安保守预计,2013~2017年新型煤化工建设将合计耗煤约3.2-3.6亿吨,相当于2012 年我国煤炭消费量36.2亿吨的8.8~9.8%。

       这对于目前产能过剩的煤炭来说,这是一条新的出路,既可化解产能过剩的危机,又可以加快煤炭行业从原煤销售向煤炭精细化深加工的转型。

       “目前我们正加大对煤化工的投资力度,力争五年内将原煤销售减少一半,从而带动企业效益增加。”上述企业负责人表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