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渭南高新区将投入1亿元促进3D打印产业发展

渭南高新区将投入1亿元促进3D打印产业发展

2013/12/4 13:38:33
       新技术总是可以为行业的发展带来新机遇,在2013年,3D打印技术就发展成为国家经济战略之一,很多国家都出台各种利好措施促进该行业发展,我国也不例外。近日,渭南高新区就表示将斥巨资促进3D打印产业发展,力求通过3~5年时间,形成一批具有领先技术和特色优势的龙头骨干企业,全力打造在西部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的3D打印产业培育基地。
  
  渭南高新区经过多年的发展,以中联重科、北人印机、青锋科技为龙头,重点建设土方工程机械、凹版印刷机械、纺织机械生产基地,形成了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渭化集团、金钼股份为龙头,重点建设新型煤化工、钼化工生产基地,形成了化工能源材料产业集群。以渭南光电公司、海泰电子、舜天能源为代表的光电能源材料、液晶显示材料和锂电应用等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快速发展。与此同时,在渭南周边,以西飞公司、陕汽集团、西安重装为代表的航空航天、汽车制造等陕西优势产业,将会为3D打印产业链的延伸提供广阔的市场基础。
  
  陕西科技资源实力雄厚,3D打印研发实力较强,技术成果转化程度高。高新区先后与西安理工大学等陕西12所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同时,联合国内72位新能源、新材料领域专家,发挥渭南独有的钼化工材料和煤化工能源优势,正在加快建设国家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近期即将授牌。
  
  渭南地处中国版图几何中心,连霍、京昆高速公路贯通南北,郑西、大西高铁穿境而过,先天具备优越的区位优势。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关天经济区和晋陕豫黄河金三角示范区的相继实施,在项目、人才、资金、技术等方面赋予较强的政策集成优势。
  
  渭南矿产资源丰富,被誉为“渭北黑腰带"、“中国钼都”和“华夏金城”。此外,作为闻名全国的职业培训基地,科教园区内拥有渭南职业技术学院、渭南技师学院、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每年可提供高素质专业技术工人3万余人。
  
  坚持“高起点规划、组团式开发、高标准建设、精细化管理”的思路,累计筹资10亿元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了城市双回路电网改造,建成了企业电力专网、330千伏变电站、110千伏变电站以及高新区应急供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集中供热等项目。以城市“双创”为契机,投资1.5亿元实施亮化、绿化、美化提升工程,承载大项目落户的配套能力不断增强。
  
  目前,高新区已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就共同建设渭南3D打印产业培育基地达成共识,并与明石投资管理集团、中船重工集团签订三方推动3D打印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目标是聚合创新资源,构建3D打印全产业链和服务链。
  
  为加快推进3D打印产业培育基地建设,制定了6条支持保障措施:一是提供1亿元3D打印产业专项资金,支持3D打印领域高层次人才创业、关键技术研发、创新体系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培育引导;二是对来区从事3D打印领域的高层次人才,享受荣誉市民待遇,个人所得税全额奖励;三是对率先入区的3D打印研发团队和创业者,免费提供配套公寓、医疗服务等生活保障,协调解决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具体事项;四是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带成果、带项目入区创业的,3年内研发、办公、生产等场地实行零租金扶持;五是需要征地建厂的企业,建设用地优惠供给,提供高标准配套;六是推行“一门受理、全程代办、限时送达”的服务承诺,严格实施“开放式运作、封闭式管理”的模式。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