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智慧楼宇评价体系发布 加速国标制定步伐

智慧楼宇评价体系发布 加速国标制定步伐

2013/12/5 16:45:27

       目前,我国正在全速推广中的物联网应用正在加速智慧楼宇建设。面对业内没有统一评价体系的难题,上海市出台了《智慧楼宇评价指标体系1.0及其评级指数》,将促使国家标准制定工作提速。

  “智慧楼宇”强调资源高效利用和能源效率,亦即强调在保证人们生活、工作的必要性和环境舒适性的前提下,如何充分降低能耗。

  据有关数据显示,楼宇能耗中,大约在10%左右的能耗源于管理和监控疏忽,15%以上左右的能耗源于控制不力和设备损耗,而75%左右的能耗源于设备运行本身消耗的无用功率。显然,75%左右的能耗问题只能通过设备生产厂商的节能技术创新来实现,而25%左右的能耗管理则可以通过“智慧的管理”来实现,以达到节能目的。

  虽然从技术上,我们可以确定智慧楼宇具有明显优势,但到底什么的建筑才能称为智慧楼宇,却一直没有一个定论。为更好推动智慧城楼宇普及与应用,业内正在寻求一个统一标准,以提供发展支持。

  上海出台《智慧楼宇评价指标体系1.0及其评级指数》明确智慧楼宇概念

  据悉,刚刚结束的上海市楼宇科技研究会2013年学术年会上推出的《智慧楼宇评价指标体系1.0及其评级指数》,明确提出智慧楼宇概念的几个主要内容,包括绿色建筑、楼宇自动化的系统集成、现代物业管理以及融入智慧城市,并制定了相关评级指数作为判断的标准。

  与会专家表示,智慧楼宇不仅能够节约资源,低碳健康,保护环境,而且能够实现自动化操作,包括楼宇、办公、通信、安防、消防等自动化集成一个综合管理与分析平台,从而实现整体运行的高效和高质。这些都是智能家居的主要功能,只要在楼宇内安装和应用了智能家居系统,让楼宇内的生活和办公的人们享受到方便快捷、健康舒适等梦想环境,过上传说中的智能生活。

  上海发布智慧楼宇的评价体系,必然为智能家居国标制定和出台起到推波助澜作用。在去年底,重庆出炉地方性质的智能家居标准,从产品的功能、性能、接口技术、信息安全、关键部件参数为着眼点进行研究,并提出相应的技术指标及测试方法,从而规范重庆市场该类产品的设计、生产、检测、使用、质检工作,对市场有所规范,但仍不完善,行业依旧缺少规范统一的标准。

  上海智慧楼宇评价体系加速国标制定步伐

  事实上,国家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及龙头企业也在积极推动智能家居国标的出台。参与制定行业标准的领军企业物联传感市场部负责人表示,国家接连出台利好政策刺智能家居行业发展,为这一高科技产品普及铺平道路,行业标准的出台已经提上议事日程,离发布不远了。目前行业内倾向采用无线通讯技术,意味着无线智能家居成为主流趋势,目前市场上有蓝牙、WIFI、SmartRoom等几种无线技术,物联传感采用的SmartRoom融合了同类技术的优点,其自动组网能力超强,满足消费者随时扩张,更新设备系统的需求,未来将占据主流地位。

  中国物联网产业协会秘书长柏斯维认为,随着国家政策支持,市场持续升温,用户消费意识提升,为智能家居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行业标准的颁布可谓顺应市场和用户的要求,上海作为全国智慧楼宇集中地,其评价指标体系的出炉势必为智能家居国标的出炉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促进国标及早发布。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独家专访吴让大:奔腾创鑫联合发布6万瓦激光切割机 吹响工具替代新号角

埃克森美孚出席第五届中国现代煤化工技术装备智能化创新发展论坛

助力科技进步,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实验室场景方案

2023年4月1日,南阳电驱防爆产业发展论坛,诚邀参会

传承工匠品质,引领工业未来——CRX工业协作机器人应运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