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光伏电站计划装机量或超“十二五”目标近3倍

光伏电站计划装机量或超“十二五”目标近3倍

2013/12/9 11:37:50

       今年以来,随着频频释放的政策利好,光伏业迎来“起死回生”的命运反转。

  低潮过后,新一轮光伏电站投资热潮再次汹涌而至,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11月20日海润光伏宣布的百亿电站投资计划。

  近日,德勤发布的2013年中国清洁技术行业调查报告称,目前国内已披露的达成意向、签约以及正在开发建设的光伏项目达到130GW,比国家新拟定的到2015年装机达35GW的“十二五”目标还要超出近3倍,潜在的问题让业内人士很担忧。

  随着参与光伏电站开发建设主体的“多元化”,市场竞争的无序状态对投资收益水平的拉低亦引起业界担忧。

  疯狂的投资潮

  今年以来,光伏电站投资热潮可谓好戏连台。

  11月20日,海润光伏一则公告震惊业界。公告称,公司将在内蒙古阿拉善盟地区投建光伏电站,总投资100亿元左右,项目规划建设容量为1000MW。2014年将完成一期100MW的10亿元投资。

  在此之前,海润光伏亦有羡煞业界的“大手笔”。今年7月5日,公司宣布携手顺风光电合作开发规模达479MW的光伏电站项目,签约总金额高达近42亿元。

  早在今年3月,中环股份与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政府签署了一份累计投资200亿元,建设2000MW光伏电站项目的框架协议。

  阳光电源9月~11月先后公告,拟在安徽(200MW)、陕西(500MW以上)建设光伏发电项目。12月6日,阳光电源与江苏苏美达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了 《战略合作协议》。2014-2016年,双方将在苏皖两地合作开发建设300MW光伏电站项目,重点是分布式发电项目。

  央企及非光伏企业亦加入这轮光伏电站“抢装潮”。

  8月5日,中国建设工业集团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投资200亿元开发2500MW沙漠生态光伏电站。一天后,中航工业集团宣布,未来3年内,将在北京、上海等11个省20个城市陆续投资38亿元,建400MW分布式发电系统。

  此外,国电、华电、中广核等央企纷纷抢食光伏电站。非光伏企业的代表则有江苏旷达、松辽汽车、华北高速等。

  在德勤中国清洁技术行业领导合伙人金凌云看来,这轮光伏电站抢装潮来自政策利好和行业复苏的双重驱使。

  “从最新的政策补贴情况看,投资光伏电站起码是不会亏的。”金凌云对记者表示,部分公司的业绩转好支撑了业界对光伏行业回暖的预期。

  三季报显示,A股光伏上市公司业绩呈集体回暖之势,5家公司毛利率由负转正,另外东方日升、向日葵等公司的毛利率实现大幅提升。

  与此同时,海外上市公司业绩也在好转。阿特斯第三季度实现盈利2769万美元,这是其同期业绩在连续两年亏损后首次实现盈利;晶科能源第三季度净利润为1.04亿元人民币;天合光能第三季度营收5.5亿美元,同比增长84%,该季亦是其九个季度以来首次盈利。

   新一轮风险恐至

  对此,前述德勤报告指出,尽管部分公司的业绩支撑起业界对于光伏行业回暖预期,但从光伏目前整个产业链来看,无论是上游制造业还是下游电站开发,依然存在产能过剩的担忧。

  在上游制造业领域,由于此前严重的产能过剩一直未能实现根本改观,今年整个光伏产业链产能过剩仍很严重。

  数据显示,2012年国内光伏电池和组件厂商有600多家,数量减少了25%,但减产产能总量10%,且大部分厂商处于停工和半停工状态。今年上半年以来,国内光伏产能达40GW,实际出货量仅11.5GW,显然,结构性产能过剩状况仍较严重。

  从下游电站开发来看,尽管目前电站建设坐享电价补贴和增值税减半等一系列直接财税利好,投资收益率可维持在10%以上的水平,但目前国内已披露的达成意向、签约及在建的光伏项目达130GW,甚至比国家新拟定的到2015年装机量达35GW的 “十二五”目标还要超出近3倍。

  对此,一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 《每日期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前下游光伏电站投资热度有虚高之势,稍有不慎就会重蹈覆辙。

  另外,目前电站开发已进入井喷阶段,参与主体参差不齐,激烈的市场低价竞争已尽显无序之态,这无疑将拉低电站建设的投资收益水平。

  因此,德勤认为,在新一轮投资大潮带动下,光伏产业的洗牌还要继续,最终行业将保留几家竞争力强、决策正确、健康运营的巨头公司,其他无法在危机中立足的企业,特别是二、三线中小规模企业未来要么停产要么被巨头收购。

  此外,报告还指出,由于国家发改委补贴电价办法在今年9月1日之前核准,在2014年1月1日之前装机完成的电站将获得1元/度的补贴价,因此目前已获得核准的项目必须赶在年底前建设完毕以确定拥有更优的电价,新一轮电站抢装潮将刺激光伏电池组件及逆变器的市场需求,短期内行业盈利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改观。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