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智能电网建设刺激四万亿投资

智能电网建设刺激四万亿投资

2013/12/10 13:07:15

       自进入电气化时代之后,科技发展到今天,我们对电力的需求一直保持增长态势;同时,电力也是现代工业与日常生活的基础。没有电,工业生产、商业活动等都将快速陷入停摆,加紧电力设施建设是将国民经济发展重要一环,未来我国以特高压电与智能电网为主要建设方向。

       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长一直高居世界前列,对各类能源的需求一直保持旺盛增长,电力作为生产生活最主要能源,部分地区一直面临较大缺口,但同时又有部分地区却有余电输不出,只能白白浪费,导致在电力分配上严重不均等。那么面对该不良现象,又应该如何解决呢?专家给出的答案是加快特高压及智能电网建设。

       特高压电网建设投资超6000亿元

       “特高压电网”,指1000千伏的交流或±800千伏的直流电网。随着我国能源战略西移,大型能源基地与能源消费中心的距离越来越远,能源输送的规模也将越来越大。在传统的铁路、公路、航运、管道等运输方式的基础上,提高电网运输能力,也是缓解运输压力的一种选择。

        国家电网公司在“十二五”规划中提出,今后我国将建设联接大型能源基地与主要负荷中心的“三纵三横”特高压骨干网架和13项直流输电工程(其中特高压直流10项),形成大规模“西电东送”、“北电南送”的能源配置格局。到2015年,基本建成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具有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特征的坚强智能电网,形成“三华”(华北、华中、华东)、西北、东北三大同步电网,使国家电网的资源配置能力、经济运行效率、安全水平、科技水平和智能化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国家电网2013年拟用于特高压的投资为520亿元,较2012年投资翻倍,未来五年国家电网将投入6200亿元人民币建设特高压电网。到2020年,特高压的输电功率将达到2.1亿千瓦,将比目前的7000万千瓦高三倍。

       专家指出,特高压电网在构建国家级电网及跨地区、跨国乃至跨洲能源通道中的作用将更加重要,发展前景广阔。同时,随着特高压输电等先进技术的全面推广应用,电网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电能输送载体,还是功能强大的能源转换、高效配置和互动服务平台。

       智能电网建设刺激四万亿投资

       智能电网就是电网的智能化,也被称为“电网2.0”,它是建立在集成的、高速双向通信网络的基础上,通过先进的传感和测量技术、先进的设备技术、先进的控制方法以及先进的决策支持系统技术的应用,实现电网的可靠、安全、经济、高效、环境友好和使用安全的目标。

       2011-2015年是我国智能电网全面建设阶段,国家电网公司计划到2015年基本建成具有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特征的坚强智能电网,形成以华北、华中、华东为受端,以西北、东北电网为送端的三大同步电网,使电网的资源配置能力、经济运行效率、安全水平、科技水平和智能化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初步建成世界一流电网。

       “十二五”期间,中国智能电网规划投资超四万亿,到2015年基本建成坚强智能电网,初步实现世界一流电网的目标,其资源配置能力、运行效率、安全水平、科技水平将全面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到2020年全面建成统一坚强智能电网,使电网的资源配置能力、安全水平、运行效率,以及电网与电源、用户之间的互动性显著提高。届时,电网在服务清洁能源开发,保障能源供应与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