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我国果蔬加工机械应用前景光明

我国果蔬加工机械应用前景光明

2013/12/10 13:40:42

       近年来,蔬菜加工设备得到迅速的发展,国内的许多单位也一直在进行蔬菜加工设备的开发研制工作,对我国蔬菜行业的发展有重大意义。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蔬菜加工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蔬菜加工设备及加工技术的发展对于满足人们生活需要有着重要的意义。

       湖南最大果蔬加工项目投产

       26日上午,湖南省最大规模的果蔬加工项目——湖南九盛食品有限公司果蔬加工项目在邵阳市正式竣工投产。该项目果蔬原料年总加工能力将达到20万吨,仅脐橙鲜果每年可加工近9万吨。

       国内果蔬加工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

       我国农业产业中最具发展前景的产业之一就是果蔬产业,其具有很高的产业优势及竞争优势。随着我国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我国果蔬产业进入新的快速发展时期。但值得注意的是国内果蔬加工行业的发展相对比较落后,严重的制约了我国果蔬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提升。当前,国内果蔬罐头加工设备技术水平相比国外而言仍旧比较落后。

       食品行业分析师指出:我国果蔬罐头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当前,国内的果蔬罐头加工工业也具有了一定的技术水平和较大的生产规模,外向型果蔬罐头加工产业布局已基本形成。如今,果蔬罐头加工工业在国内农产品出口贸易中占有重要地位。

       当前国内果蔬加工产业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还没能向更深的层次发展。追其主要原因是技术与装备的落后造成的。当前发达国家食品生物技术、真空干燥技术、膜分离技术、超临界萃取技术等高新技术应景在使用,但我国这些技术才刚刚起步,差距十分巨大,加工规模偏小,技术水平低,综合利用差,耗能高、加工生产的成品种类比较少,质量偏低。就果品的加工来说,部分技术难题还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但这些技术难题并没有因为引进国外果汁加工生产线而得到解决;在蔬菜加工方面,目前我国加工手段比较少,如罐藏、速冻、干制等,科技含量低,大部分蔬菜仍然沿袭传统做法,基本上没有经过任何加工。

       专家指出,结合国内果蔬加工产业的现状,建立果蔬加工专用原料生产基地,保证原料的品种、品质和产量显得尤为重要也势在必行。在果蔬原料的生产中,全面实行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管理方式,实现规模化、安全化生产。从使用传统的加工技术生产传统的果蔬加工产品向采用现代化高新技术开发生产新型保健产品方向转化,实现果蔬加工业的迅猛发展。

       我国果蔬装备水平明显提高

       果蔬汁加工领域:高效榨汁技术、高温短时杀菌技术、无菌包装技术、酶液化与澄清技术、膜技术等在生产中得到了广泛应用。果蔬加工装备,如苹果浓缩汁和番茄酱的加工设备基本是从国外引进的最先进的设备。在直饮型果蔬汁的加工方面,中国的大企业集成了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装备,如从瑞士、德国、意大利等着名的专业设备生产商,引进利乐、康美包、PET瓶无菌灌装等生产线,具备了国际先进水平。

       果蔬罐头领域:低温连续杀菌技术和连续化去囊衣技术在酸性罐头(如橘子罐头)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引进了电脑控制的新型杀菌技术,如板栗小包装罐头产品;包装方面EVOH材料已经应用于罐头生产;纯乳酸菌的接种使泡菜的传统生产工艺发生了变革,推动了泡菜工业的发展。

       脱水果蔬领域:尽管常压热风干燥是蔬菜脱水最常用的方法,但我国能打入国际市场的高档脱水蔬菜大都采用真空冻干技术生产。另外,微波干燥和远红外干燥技术也在少数企业中得到应用。我国研制的真空冻干技术设备取得了可喜的进步,一些国内知名冻干设备生产厂家的技术水平已达到国际20世纪90年代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

       速冻果蔬领域:近些年,我国的果蔬速冻工艺技术有了许多重大发展。首先是速冻果蔬的形式由整体的大包装转向经过加工鲜切处理后的小包装;其次是冻结方式开始广泛应用以空气为介质的吹风式冻结装置、管架冻结装置、可连续生产的冻结装置、流态化冻结装置等,使冻结的温度更加均匀,生产效益更高;第三是作为冷源的制冷装置也有新的突破,如利用液态氮、液态二氧化碳等直接喷洒冻结,使冻结的温度显着降低,冻结速度大幅度提高,速冻蔬菜的质量全面提升。在速冻设备方面,我国已开发出螺旋式速冻机、流态化速冻机等设备,满足了国内速冻行业的部分需求。

       在果蔬物流领域:主要果蔬,如苹果、梨、柑橘、葡萄、番茄、青椒、蒜薹、大白菜等贮藏保鲜及流通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方面基本成熟,MAP技术、CA技术等已在我国主要果蔬贮运保鲜业中得到广泛应用。

       随着国内外市场对果蔬汁饮料的需求不断上升,给果蔬汁生产带来了难得的机遇,把握这一契机,深入开展果蔬加工关键技术装备的研究,其推广应用的前景十分广阔,发展空间非常巨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