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贴牌生产婴幼儿乳粉被禁部分乳企或借机提价

贴牌生产婴幼儿乳粉被禁部分乳企或借机提价

2013/12/11 13:56:38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近期发布了《关于禁止以委托、贴牌、分装等方式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公告》,对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生产经营活动进行规范管理,加强了监管力度,一些贴牌代工乳企或迎来毁灭性打击,部分乳企也可能借机提价。

       新规严控代工、贴牌生产

       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方网站上查到,该局于近期发布了一则《关于禁止以委托、贴牌、分装等方式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公告》,进一步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提出明确要求。

       《公告》明确规定,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不得接受其他单位和个人委托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不得为其他品牌持有人或代理人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不得冒用他人品牌和包装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不得在国内生产其仅在境外注册商标和企业名称、地址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不得在国内生产标注为境外企业名称、地址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不得使用相同原辅料构成的同一种配方,生产不同产品名称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不得使用除牛、羊乳及其乳粉、乳成分制品(包括乳蛋白、乳糖等)以外的其他动物乳和乳制品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通过合同或约定,委托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为其加工、制作婴幼儿配方乳粉;不得采购或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直接进行装罐、装袋、装盒,或者改变包装、标签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

        同时对于违反公告要求的,由县级以上地方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依法予以查处;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国内贴牌企业占三分之一

        此公告一出,立即引发了乳制品行业的广泛关注。因为其中对于加工、制作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企业进行了明确规定,不允许委托其它企业代工生产,这意味着一些贴牌代工的小型乳企将失去市场。

        那么这一规定到底能影响多少国内的乳制品企业?

        记者采访了国内资深的乳业市场分析师陈连芳。他告诉记者,目前官方公布的国内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共有128家,而每个企业会有两到三个品牌。

       “代工贴牌生产企业的量不会太小,至少占整个市场的三分之一,有多少企业会受影响就可想而知了。”陈连芳告诉记者,新规出台以后,很多小乳粉企业将不得为国内一些奶粉运营商袋加工,这里的业务受到限制,小品牌就慢慢死掉了。同时公告要求,不得在国内生产其仅在境外注册商标和企业名称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就是规范了乳企监管,在哪注册就要在哪生产,从而便于质量监控,这样很多“假洋品牌”也无处生存。

       新规仅对国内乳企有影响

       实际上,一系列的要求对乳企规范生产经营能起到有利监管作用。“这对市场混乱情况有所规范,有利于净化国内乳企生产,促进国内乳品行业健康发展。”不过,陈连芳说,新规的出台仅对国内乳企有影响,对“假洋品牌”有影响,但对真正的外资品牌没有影响。

       新规出台后,国内部分乳企必将失去廉价代工企业,他们是否会以成本上涨为由借机提价呢?陈连芳说不排除有这个可能,但是目前婴幼儿配方奶粉价格已经很高,成本上涨空间已经给出来了,再涨价实际也没有理由。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