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大气治污将带动电网2000亿元投资

大气治污将带动电网2000亿元投资

2013/12/24 13:08:11

       12月16日,从在此间举行的“2013年全国电网设计技术交流会”上获悉,为贯彻落实国务院今年9月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家能源局等有关部门形成了《大气污染防治计划电网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根据《方案》,到2020年,我国将建成送电京津冀鲁、长三角及珠三角等地区重点输电通道10余条,涉及投资规模将超过2000亿元。

  近年来,我国中东部地区持续雾霾天气,引起了多方对大气污染防治的关注和重视。2013年9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明确要求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实现煤炭消费负增长,除热电联产外,禁止审批新建燃煤发电项目。

  “为满足我国东部负荷中心的电力负荷发展需要,同时也要满足大气污染防治、雾霾治理的要求,可以预见,我国未来输电规模将进一步扩大。”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参加此次会议的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为将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落实到位,国家能源局等部门已经形成了初步规划和有关研究成果——《大气污染防治计划电网实施方案》,《方案》显示了到2020年京津冀鲁、长三角、珠三角的受电情况。

  其中,2020年京津冀鲁地区电力流情况为,京津冀地区将接受新增内蒙古、山西、陕西等送电规模由原规划的1200万千瓦提高到2100万千瓦,远期可能进一步提高到2700万千瓦;山东接受新增内蒙古、山西、陕西等送电规模由原规划的800万千瓦提高到2000万千瓦。到2020年,京津冀鲁地区接受外来电力规模将达到7500万千瓦左右,占2020年最大负荷的三分之一。

  2020年长三角电力流情况为,江浙沪地区将接受新增区外送电3300万千瓦,共计接受电力8200千瓦左右。

  2020年珠三角电力流情况为,该地区将新增送电规模1400千瓦,共计接受电力3250万千瓦。

  《方案》同时确定,到2020年华北电网、华东电网和南方电网的重点建设任务和重点工程项目。

  其中,华北电网重点建设任务是以加强送电京津冀鲁为重点,重点工程有蒙西—天津南1000kV交流工程、陕西—潍坊1000kV交流工程、锡盟—济南1000kV交流工程、上海庙—枣庄±660kV直流工程、上海庙—日照±660kV直流工程等。

  华东电网重点建设任务是以加强送电江浙沪为重点,重点工程有淮南—南京—泰州—苏州—沪西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锡盟—泰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宁东—绍兴±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晋东—常州±500千伏双回直流工程等。

  南方电网重点建设任务将以加强送电珠三角为重点,建设滇西北—广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等。

  前述知情人士最后表示,以上输电工程共计投资约2000亿元,新增送电能力7100万千瓦,将大幅提高受电地区受电比例,每年可减少京津冀鲁、江浙沪、珠三角地区煤炭消耗1.2亿吨,既可满足受端地区负荷发展需要,又将对大气污染防治做出贡献。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