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装备工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装备工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3/12/24 14:56:28
       受装备工业固定投资增速下滑、经营成本继续上涨等因素的影响,2013年全年装备工业运行将维持“平稳”态势,强劲复苏的几率不大。出口方面,自8月以来出口交货值单月增速呈现回升态势,预计四季度出口形势仍维持前三季度态势,出口交货值增速缓慢上升。
   
   2013年是我国装备工业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行业发展所面临的国内外环境相对有所改善,经济运行呈现平稳发展的态势,但形势错综复杂的局面没有发生根本改变。如今,随着工业由传统粗放型生产模式向集约型生产模式转变,我国装备制造业正向规模化、大型化、高效率、高精度方向发展。
   
   我国装备制造业在技术升级、专利标准和品牌塑造方面有了比较大的进步,但是高端化技术缺失问题突出,与国际一流水平相比还有非常明显的差距。比如,在激光切割机、重型汽车液压机、核压力容器等所用特种钢材和先进医疗设备方面,目前我国企业实现重大技术飞跃的作为还相当有限。
   
   那么在2014年我国装备工业又是怎样的发展环境呢?
  
   展望2014年:我国装备工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预计2014年,我国装备工业仍将面临较为复杂的发展形势。宏观经济仍将处于“4万亿”投资带来高涨期后的紧缩阶段,“去产能、去泡沫”的任务完成仍需一段时间,国内对装备产品的需求不会大幅提升。但受新一轮改革政策措施出台释放发展红利的影响,装备工业将萌发新的动力与增长点,如轨道交通装备将步入快速增长期。在以上多种因素叠加影响下,2014年我国装备工业仍将平稳发展,工业增加值全年增速有望保持在13%左右。
   
   与此同时,在深入贯彻落实《工业转型升级规划》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背景下,在国内外需求升级的倒逼机制下,装备工业企业必将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资源消耗。鉴于目前装备工业利润率仍处于下滑态势,仍未真正摆脱困境、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因此装备工业亟需在调结构、强管理等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而且,在国家政策引导下,农机、智能仪器仪表等与消费、信息化、自动化关系密切的行业,其发展速度将快于典型的投资品行业,装备工业未来的结构调整方向将更注重和适应这一变化趋势。
   
   综合而言,未来国内装备工业将着力转向创新驱动,以企业为主体推进创新工作,集中力量开展技术攻关,尽快实现重点突破,迈向高端。与此同时,有关方面应充分运用国内市场需求资源,加快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推动产业升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