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成都境内唯一火电厂将扩容近两倍

成都境内唯一火电厂将扩容近两倍

2013/12/26 11:31:34

       增产不增污

       金堂电厂“上大压小”扩建项目占用了原嘉陵电厂35.9万千瓦的发电指标和其部分二氧化硫排放指标。由于项目采用了超超临界机组等先进工艺,以及关停其他小火电、对一期工程进行技改减排等措施,实现“增产不增污”。

       成都境内目前唯一的火电厂———国电成都金堂发电有限公司(下称金堂(微博)电厂)将扩建,其发电规模将由目前的120万千瓦增至320万千瓦。

       昨日,记者获悉,金堂电厂将扩建200万千瓦火电规模,在其一期工程120万千瓦基础上增加近1.7倍,该扩建项目的环评报告书日前已正式获得环保部批复,项目占用了原嘉陵电厂35.9万千瓦的发电指标和其部分二氧化硫排放指标。由于项目采用了超超临界机组等先进工艺,以及关停其他小火电、对一期工程进行技改减排等措施,实现“增产不增污”。

       发电指标部分来自原嘉陵电厂

       成都东郊的几家电厂关闭或搬迁后,四川在成都金堂规划建设了国电成都金堂(微博)电厂。作为成都热电厂搬迁、易地建设的一座大型燃煤电厂,其厂址西面距成都约43公里,西北面距金堂县城赵镇约20公里。电厂一期工程已建成投产2台600MW亚临界国产燃煤发电机组,分别于2007年5月和9月投产。截至目前,金堂电厂仍是成都地区规划的唯一火电电源点。

       昨日记者获悉,金堂电厂拟在其一期厂区北侧预留的场地上建设“上大压小”扩建项目,由电厂投资业主利用本集团投资经营的大型煤矿以“自带口粮”方式,实施“煤电一体化”,建设规模2×1000MW超超临界火电机组。所谓“上大压小”,是指建设该项目时已关停部分小火电,“自带口粮”则是指中国国电集团相关煤矿可提供煤源保障。扩建后,电厂原120万千瓦发电规模,将增至320万千瓦。其发电指标的来源,包括原嘉陵电厂35.9万千瓦和四川省“十二五”火电建设规划中的部分指标。日前,环保部已正式批复该扩建项目的环评报告书。

       扩建前先减排 增产不增污

       环保部在正式批复前的公示中透露,金堂电厂扩建工程将同步建设脱硫、除尘和脱硝装置,设计脱硫效率98%,除尘效率99.95%,脱硝效率为85%.电厂烟气通过一座240米高烟囱排放,并安装烟气排放连续监测系统。同时,还将在煤场四周设置防风抑尘网。该扩建项目工程总投资69.9亿元,其中环保投资5.8546亿元。

       此外,扩建项目发电机组本身采用的超超临界凝汽式机组,是目前国内火电领域的先进技术。不过,再先进的技术,燃煤电厂也会有部分污染排放。对此,该扩建项目通过关停其他小火电、对一期工程进行技改减排等措施,仍然做到了项目“增产不增污”。据环评报告书披露,该工程总量控制建议指标为:排放二氧化硫1689吨/年,排放氮氧化物1925吨/年。经四川省环保厅同意,该项目的二氧化硫排放指标可从成都嘉陵电厂关停项目(2011年削减2781吨)中调剂,氮氧化物指标可从已建成脱硝设施的金堂(微博)电厂61#机组削减氮氧化物(2013年预计削减3937.5吨)作为来源。因此,总体上看,整个区域的污染物排放总量没有增加。

       成都将不再审批新建燃煤电厂

       环评报告书表示,随着成都区域经济的发展,负荷需求快速增长,特别是成都热电厂、华能成都电厂、嘉陵电厂拆除后,单靠金堂电厂一期工程远远不能满足要求。

       记者昨日从省市电力部门获悉,四川今冬明春最高用电负荷预计达2800万千瓦,日均用电需求约4.33亿千瓦时。照此看,四川日均用电负荷大约在1800万千瓦左右。成都供电公司的数据显示,成都全域12月24日的日均用电负荷为757万千瓦,金堂电厂现有发电规模约占成都目前日均用电负荷的16%,扩建后相当于42%左右。

       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的数据显示,今年入冬以来,四川河流来水较多年平均略枯,水力发电能力约2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约10%.而今冬明春四川火电发电能力约252亿千瓦时,同比增20%.特别是,截至11月底,四川电网存煤量达到了687万吨,达历史新高。照此看,火电还将在四川发挥重要作用。不过,根据成都市环境治理要求,今后成都将不再审批新建燃煤电厂。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