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使用工业机器人 省下大量劳动力

使用工业机器人 省下大量劳动力

2013/12/2 9:56:13
      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渐下降,企业用工成本不断上涨,工业机器人正逐步走进公众视野。位于东莞长安镇的矩升塑胶电子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主要以手机机壳为主。该公司在应用工业机器人上走在行业前列,从机壳的制模、模具检测到运用磨具生产,该公司全部实现了工业机器人运作,由于用工业机器人加工出来的磨具精度高,该公司生产的磨具有三分之一供其他同行使用。

  生产工人消失 只需要搬运工

  为了实现大规模、标准化生产,手机壳生产商第一步是要针对每一款手机机壳,制造出相应的模具,然后用模具来生产。所以模具的生产制造对于一个手机机壳企业来说至关重要。传统的模具都是由有经验的师傅凭借相关机械来加工,矩升塑胶电子使用的模具全部用工业机器人来制造,精度高,质量在行业内占据领先位置。

  穿过办公楼的过道,记者跟随矩升塑胶电子副总蒋仕元进入了该公司的生产车间,车间里摆着一台台的工业机器人,工业机器人的一边是一个半圆形的架子,一条小门将架子分成了两部分,每一部分都摆了数层模具零件。门外是一个操控台,另一边是一台模具加工机床。偌大的车间里,为数不多的几个工人,要么偶尔看看操控台上的仪表,要么在搬运零件。

  蒋仕元告诉记者,每一组这样的设备就是一个生产单元,每一种模具由设计人员在办公室里设计好,储存在芯片里。需要生产时,将芯片交给工人,工人运用操控台上的设备,将芯片的内容输送到工业机器人的芯片里,并通过小门将模具零件摆放在架子上,发出指令,工业机器人便开始按照设计好的程序按顺序提取架子上的零件,将其放入机床进行加工,加工不同零件时,机床需要调试,这一步也由机器人来完成。

  整个模具生产过程中,工人需要做的是帮组机器人读取芯片,搬运零件、组装加工好的零件,原来的加工工人,现在变成了搬运工。机器人可以一天24小时工作。

  生产程序设计好之后,让工业机器人按照程序来操作,这一步在技术上并不难。关键是每个零件都不同,工业机器人怎么识别需要加工的零件呢,需不需要工人按加工顺序将零件摆放好呢?蒋仕元为记者解开了其中的奥秘,他指着工业机器人手柄发出的两束红光告诉记者,工业机器人是通过发射红外线来识别零件,并不需要工人帮忙,这样就大大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

  集合多国最先进技术 系统是一支多国部队

  当记者还在为工业机器人的智慧赞叹不已时,蒋仕元给了记者更大的惊喜,他告诉记者,刚刚看到的机器人生产单元在他们公司只是属于1.0版本。去年,2.0版本的工业机器人生产线已经投入使用。

  在蒋仕元的带领下,记者来到矩升塑胶电子去年才投入使用的4000平方米的新车间,该车间集制造、检测、修理功能于一体。4000平方米的车间,记者只看到稀稀拉拉的几个工人。一走进车间,蒋仕元就告诉记者,车间里的设备国内就海尔和矩升塑胶电子才有。

  站在车间的一条自动化生产线上,一个6轴(目前的最高等级,一轴相当于人的一个关节,轴数越多,意味着可完成的动作难度越大)的工业机器人在一条履带上来回一动,履带一边是6台模具零件加工机床,一边是一长排摆满了零件的架子。工业机器人一边移动,一边给机床换上要加工的零件。

  蒋仕元告诉记者,刚刚看到的是一个工业机器人对应一台机床,现在是一个工业机器人对应六台机床,效率大大提高,别看只是增加了履带,让机器人来回移动这么简单。这条生产线集合了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设备:机器人来自机器人制造水平最高的日本,机床来自机床制造水平最高的瑞士,履带来自对机械精密度掌握最好的德国。整个一条生产线就是一支多国部队。加工出来的模具精度可以精确到3微米,误差比头发丝还小得多。这样的生产线矩升塑胶电子一共有两条。

  在车间有一部分专门用于检测,奇怪的是,在检测房里记者并没有发现工作人员,只有一只机械手在不停地翻转手里的零件,并有红外射线照射零件,旁边电脑里的数据在不停地更新。蒋仕元告诉记者,工作的机械手其实就是机器人,检测零件由它来完成,每个零件检测的参数和正确的参数相比较,不合格的磨具会有记录。

  一岗多人变为一人多岗工人人数5年下降一半

  模具生产出来后,检测合格后便会送到手机壳生产车间进行生产。在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工人正忙碌地对生产出来的机壳进行包装。而机壳生产机器前,却没有人,只有一台台机械手不停地将手伸进生产机器里,取出生产后的机壳,每5个排成一排,摆放在一个装件板上。记者发现,机壳摆放得非常整齐。工人要做的只是等装件板摆满后,拿走进行包装,整个生产流程便完成了。

  蒋仕元告诉记者,矩升塑胶电子2008年开始采用工业机器人,最初的出发点是提升产品的质量,由工业机器人生产的模具和产品精度非常高,产品质量大大提升,许多同行都慕名前来,请矩升帮忙加工模具,目前,工厂三分之一的模具都是帮同行加工的。采用工业机器人一段时间后,发现人工成本大幅度下降,因为生产线上由原来的1个岗位多个工人,变成1个工人多个岗位,5年来,工人人数从3000多人下降到1500多人,公司5年花在自动化上5亿元左右的投资,3到5年即可收回。

  对于企业为什么会开始热衷采用机器人,香港机器人及自动化协会荣誉会长余景亮表示,主要是难以招工迫使企业想办法解决,而采用机器人可以大大缓解这一问题,2011年时,富士康宣布要采用100万台工业机器人就是出于这个考虑。一台工业机器人少则十几万,多则几百万元,虽然投资巨大,一般几年就可以回本。此外,提升产品的质量也是采用工业机器人的一只重要考虑,用工业机器人可以避免人为的误差,大大降低产品的不良率。他认为,在东莞,有为数众多的注塑、制模、精密五金电子类企业,采用工业机器人来改造这些企业,对于企业的转型升级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