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勤德时将和利时PLC(英威腾变频器)集成于拉丝排线设备控制系统

勤德时将和利时PLC(英威腾变频器)集成于拉丝排线设备控制系统

  方案描述

 

  本文档所描述内容旨为中航工业625所拉丝排线设备提供一套经济、可行的控制方案。方案的总体系统结构如图1所示:

  图1: 系统结构图

  整个系统有以下优点:单机独立控制,可以任意添加或删除下一控制单元;每个单机控制单元采用以太网接口,内置Modbus TCP协议模块,上位服务器或PC通过该接口可以与任意一台单机进行数据采集或方案调整操作。整套系统既独立(单台内部自协调控制),又统一(每个单机设备通过以太网与上位PC构成一套监控系统)。此外系统实时响应特性高,每个控制单元将接收的编码器信号通过高速同步算法功能,将其转接到下一个控制单元,每个延时不超过1ms。例如一套设备有20个控制单元,其最大延时(控制器接到主编码器信号的时间)只为20ms,从根本保证了系统中各个子单元的张力控制效果。

 

  每个控制单元的单机结构如图2所示,采用和利时MC001运动控制模块做为每个单机的主控单元,其中轴1做为接收主编码器的接口,同时采用高速同步算法将轴1的接收信号再由轴4发出,其算法延时最大为1ms。轴0做为高速张力控制的核心轴,其编码器采集端接收本单元前端的张力检出编码器的反馈信号,根据与设定位置进行比较后,得出张力偏差,再经过内部的高速张力调节算法,得到一个张力的调节输出,该输出再与轴1的主动放卷轴的当前输出做一个精准叠加后,通过模拟量对控制的变频器当前转速进行实时调节,变频器采用和利时矢量变频,对速度做精准快速调节,从而实现张力的恒定控制。

 

  此外,轴2做为排线轴控制伺服电机左右移动,其与主编码器轴1构成位置联动关系,根据需要完成最终的收卷排线的外沿形状,该收卷外形可以根据不同绕线工艺及材质要求,动态进行调整。无需像过去采用机械方式时,只能固定外形,改变外形还需要更改机械设置;另外提高了产品的一致性,使原来每个单元生产的绕线轴,其张力保持恒定,外形保持一致,提高了产品品质。

 

  轴3做为系统翻转轴控制输出,当一个线轴完成绕线任务后,由轴3控制输出,驱动伺服实现自动翻转,从而完成自动换卷功能。

  图2: 单机结构图

 

  该套系统控制的核心特点有以下几点:

 

  1. 控制器内置高速张力调节算法,直接根据张力摇摆轮的摆动检测来控制变频器的转速调节,是一套闭环调节方式,与传统的必须进行卷径实时复杂计算,得出卷径再倒推变频器当前的转速方法有着本质区别。

 

  2. 内置张力算法速度高,标准为1ms,最快可以设定到250us,比传统PLC的张力算法高出10到20倍,比自带所谓张力控制的变频器算法速度高出近10倍。从而在根本上保证了整个单元系统的张力稳定控制。

 

  实现张力与排线系统的有机统一,传统的控制方式,如张力变频器方式,其排线系统采用机械换向装置实现排线控制,无法调节排线的外形,另外相比采用PLC控制的系统,由PLC控制的张力与排线系统是互相独立的两套控制,二者没有任何互相关联的部分,PLC算法过于简单,无法实现根据张力实时调节排线的功能等。采用和利时MC001运动控制专用模块后,将各个调节算法虚拟化为轴的概念,利用轴的高速调节算法,同步算法,凸轮算法,将张力控制,排线控制整合为一个有机的统一体,可以有效降低过去经常会遇到的断线等问题,保持拉丝过程中,持续稳定的张力,提高产品的稳定可靠性。

 

  单机配置表

  除单机外,系统配置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打好3.0工业基础迈向4.0工业强国

物联网和智能机器将引爆下一场技术变革?

《穹顶之下》背后折射的不合理能源结构

外资制造业接连撤离中国 人口红利渐失

被疯抢的智能马桶盖与中国制造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