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物联网应用“做减法” 智能机器人当管家

物联网应用“做减法” 智能机器人当管家

2013/12/3 10:48:03
      您未进家门,屋里的灯就被点亮、温度舒适宜人;进门坐下,一双拖鞋就被送到、还有一番嘘寒问暖;过一会儿又能带上您的宠物去遛弯。无需走运娶到超贤惠的妻子,物联网智能机器人就能帮您实现。

  在南开区的慧谷大厦中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正在试图用物联网的应用改善人们生活。物联网智能机器人就是他们的产品之一,该技术也已被认定为国内领先水平。“它身高70厘米、体重大约2.5千克,外形宛如一个两岁的孩子,可以自由行走甚至跳舞。”商久盛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开发中心的闫华介绍,目前,根据软件和传感器设置,它可胜任家庭服务、跳舞娱乐、人脸识别、语音识别、远程视频对话、老年看护等八大项功能。仅在家庭服务一项功能中,就可完成宠物喂食、按照光照强度及时开启光源、控制空调温度、拿取物品甚至遛狗等工作。这一切,都由来自机器人胸口的一个高科技可触控制面板控制,并且只要有Wi-Fi网络或3G网络覆盖就能远程操控。

  “做减法”将物联网应用中的智能操控环节集中一点,有效降低应用成本。可以自己开关的电灯、可以当做显示器触摸使用的浴镜、可以联系家人的体检设备,是不少人对物联网应用的主要印象。“这样的智能生活虽好,但需要对整个家的设备都进行物联网改装,费用相对较高。”机器人的技术研发人员刘亮表示,“现在的机器人可以移动多个安装传感器的家庭用品,控制多房间的物联网产品。”刘亮介绍。这样的做法的确做到了缩减物联网应用成本的效果。“80平方米的房间,如果灯、空调等家电设置简单的物联网应用大约需要3万元,而使用智能机器人集中操控在家电中安装传感器的方式,只需1万余元。”

  闫华表示,目前,智能机器人的“兄弟”,已在工业和农业生产中投入实际使用。“在农业大棚生产中,如果是使用普通物联网产品,每棚需要4组传感器。”闫华介绍,而使用物联网机器人管理20个大棚仅需1组传感器,就能完成为大棚调节温度、光照、二氧化碳浓度、滴灌等工作。

  明年年底前后,他们将尝试制造出机器人“女朋友”。“我们下一步,正在尝试为机器人性别化,即分出男女机器人。”闫华介绍,主要是硬件的改善,其中既包括为机器人植入人造器官等,也包括设计肌肉线条等外部改造。届时,机器人的身高将与一般成人类似,外形看上去也更像人类。不过这样的机器人将更昂贵,个人拥有可能性较小,“未来它的主要用途可能是医学试验。”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