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从绵阳芯联芯思考国内PLC市场发展

从绵阳芯联芯思考国内PLC市场发展

  今年光博会,绵阳芯联芯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绵阳芯联芯”或“公司”)首次以新公司名义亮相光博会。公司分为三大子公司:新加坡芯联芯微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市芯联芯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成都芯联芯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深圳芯联芯为快速发展,扩展运营规模需要,今年8月搬迁到深圳龙华新区金銮国际商务大厦,新址占地1100平方米,环境优美,交通便利。记者拜访了公司新址并与公司庄总就目前市场和公司情况进行了交谈。

 

  区域分工明确 生产厂商压力明显

 

  据庄总介绍,目前,绵阳芯联芯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在业务区域划分上主要为:新加坡芯联芯负责产品的研究和开发,绵阳芯联芯主要负责产品的生产,深圳则主要负责产品的销售。

 

  区域的分工各有侧重,在新加坡拥有三十多个博士的研发团队,几年来一直专注于芯片晶圆的开发,期待取得突破形成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尽管今年上半年受行业整体影响公司业绩表现一般,但九月份后公司订单就一直不错,主要以跳线和PLC为主,庄总坦言目前订单都已经排到了圣诞节了。如公司的芯片研发来自新加坡公司,而生产则在绵阳进行。现在公司有几百名员工,且员工薪资等其他福利条件不错,绵阳地区的职工待遇和深圳这边相差无几,庄总坦言目前做生产的压力不小。

 

  编者按:

 

  近日拜访了几家PLC器件生产厂商,大家反馈的情况大同小异。从去年下半年观望到现在,PLC市场行情并没有转暖,但下半年光博会后还是明显感觉订单要多了起来,至少是有单可接。一方面是有订单,另外一方面是“有单不想接”,国内订单因价格竞争的惨烈,接了也只是养工人,稍有规模的厂因管理等成本高接了还可能亏。在生产制造处于现在这个阶段,市场已经很成熟,厂商若能打平变动成本还可选择继续生产,但已经频临“关门点”。所以也有一些公司正在或已经退出生产。

 

  经历了一年多的“萧条”,厂商心态也趋于平静,PLC市场在前几年已经太热了,现在不过是回归正常状态而已,现在也是洗牌的过程,也共同期待行业经历这些阵痛后,可以净化竞争环境,为真正有实力的厂商撑起一片天。

 

  但是对于处于整个链条的下游运营商似乎是“始作俑者”,近日讯石有跟联通副总工唐雄燕交流行业情况,他也表示目前PLC分路器市场情况他们也很了解,确实惨烈,但他们也很无奈因为消费者不买单,他们的ARPU值还在下降,投入仍未看到回报,在投入上对成本肯定苛刻。

 

  运营商的招标标准出炉了,但是每次以价格为第一的招标方式是不可能严格执行的。于是PLC厂商只能采用更便宜的材料,降低外观要求,放松检测等以此来降低成本。记得业界有一位老总说过,同样是快餐你只给五块,我不可能给你十块的配餐。如此恶性循环,运营商也不会是真正受益者,尽管期待市场竞争拿到的价格越低,产品的品质问题将会对后期维护,产品更换等带来更大的成本,“迟早都是要还的”。若哪天厂商可以联合起来,不再接受低价订单,那时候不知道运营商还会否如此强硬,只是我们现在还没到那个地步,厂商还可以在海外求得一些订单生存,压缩的价格下还有适当的利润空间。总之,双方的博弈,期待是市场均衡的结果,形成上下游的良性循环才是最重要的。

 

  竞争厮杀的背后同类厂商谁都不会受益,同时背后的“渔翁”也不会得利。PLC分路器市场这几年的大起大落让我们沉思,一方面期待政府经济政策更有规划,不过热也不过冷,我们应该向国外学习平稳过渡,我们也不想看到一个企业就在几年内从辉煌腾达到门庭冷落。另外一方面,我们的企业也应该练好内功做好预测规划,居安思危,了解到产品成长的规律,及时把握方向,扩展产品线,分散风险,或者提前做好进入价格厮杀的准备,垂直整合练好内功。无论何时保持清醒头脑是非常重要的,这样才可以不管市场如何起伏跌宕,总能寻找到自己的落脚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打好3.0工业基础迈向4.0工业强国

物联网和智能机器将引爆下一场技术变革?

《穹顶之下》背后折射的不合理能源结构

外资制造业接连撤离中国 人口红利渐失

被疯抢的智能马桶盖与中国制造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