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触摸屏技术发展方向可谓是雾里看花

触摸屏技术发展方向可谓是雾里看花

  关于技术的争论迟迟没有进展,也是触摸屏行业所面临的一大问题。分析人士认为,电子行业对技术的替代十分敏感,当前技术发展路径尚不明确,企业所面临的风险也较大。

 

  上一次触摸屏技术的更新换代曾使得部分企业受到严重影响。自苹果推出iPhone之后,双层玻璃结构的(GG)触摸屏被业内视为主流,但成本高居不下。2010年前后,薄膜式(GF)触控屏的出现大大降低了触摸屏的成本,给终端市场带来了深厚的影响,欧菲光和万顺股份即是这一轮技术更新换代的大赢家。欧菲光押宝GF大获全胜,使得其在中低端市场占有了相当大的市场份额,并成为三星的供应商。万顺股份则主要做GF触摸屏必须使用的ITO导电薄膜,成为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

 

  然而,当前触摸屏的技术路径却让人业内高呼看不懂,无论是OGS、MetalMesh、oncell、incell均呈割局态势。“未来一定会有标准成为主流,但这次技术进化有点慢。”上述分析师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上市公司方面,莱宝高科倾向于OGS,欧菲光则是GF和MetalMesh并举,深天马的incell产品已经成型。也有不少厂商选择观望,仍以做GF、PF等中低端产品为主。也有部分大厂选择尽介入更多的领域,信利光电即在GF、OGS、MetalMesh上都有涉足。陈学彬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技术替代是大势所趋,但GF方案短期内不会被完全取代。且中国企业多是技术跟随者,走一步看一步多是不少企业目前的想法。

 

  对于明年的触摸屏市场,陈学彬认为几大领域值得关注,首先是大企业经过一轮资源整合后明年的成果究竟如何;第二是超极本、可穿戴等蓝海市场能否达到预期;第三是看谁能够抢到国际巨头和台湾企业的优质订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打好3.0工业基础迈向4.0工业强国

物联网和智能机器将引爆下一场技术变革?

《穹顶之下》背后折射的不合理能源结构

外资制造业接连撤离中国 人口红利渐失

被疯抢的智能马桶盖与中国制造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