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14年度全国纺织机械行业生产经营工作座谈会深圳举行

2014年度全国纺织机械行业生产经营工作座谈会深圳举行

2013/12/13 10:11:05
      12月4-6日,2014年度全国纺织机械行业生产经营工作座谈会在深圳圆满举行。会议由中国纺织机械器材工业协会主办,深圳市英威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勇、中国纺织机械器材工业协会副理事长顾平、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工会秘书长等多位业界领导出席会议并就中国纺织工业发展进行分析,100多位国内纺织机械制造企业代表及媒体参与会议。


会议现场

      嘉宾座谈会会议分析指出了中国纺织工业目前发展规模继续扩大、增速趋缓,产业自动化、智能化升级进度加快,结构调整向产业用纺织品倾斜,节能减排是纺织工业发展的焦点的总体情况。此外,会议传达出中国纺织机械行业2013年1月-9月整体发展平稳,营业收入小幅增,行业利润小幅升,进出口同比增长,固定资产投新开项目都有增长。其中,纺纱、印染为代表的自动化设备目前已经基本成熟,两岸在纺织工业高端装备方面应加强合作。

会议承办方深圳市英威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申力给大会致辞
      黄申力首先提出国内纺织企业所面临适应国家节能减排政策、产品设备升级改造、成本降低效率提高等发展需求及国际化竞争环境,表示在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时期,英威腾将与纺织行业企业一起探索纺织行业发展需求,在“值得信赖的工控与能效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发展理念下,为纺织行业客户提高生产工艺和自动化水平。

 

中国纺织机械器材工业协会副理事长顾平首先做演讲
      中国纺织机械器材工业协会副理事长顾平分析到中国纺织工业行业发展规模继续扩大;区域投资结构还在调整;生产量在2013年前三季度有所增长,同比下降。
      据数据分析,2013年1-9月国内纺机行业进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4.94%。1-9月份,中国纺机械进口同比增0.37%,其中辅助装备和零配件进口比重最大。从比利时进口纺机增幅最大,并集中在剑杆织机和喷气织机。国内纺织行业进出口区域布局方面,江苏、山东、浙江三省为中国纺织机械主要的生产省份,从规模、收入、利润、出口交货值、成本总额方面来看约占整体三分之二。1-9月份纺机行业出口同比增10.44%,出口主要在东南亚、印度、印度尼西亚、其中对越南出口增幅最大。针织机械随投资出口增长,出口占比最大 。江苏、浙江、广东、福建、上海几大省市为出口额前五,约占整体79.93%。
       顾平分析到“棉纺机械虽然受到棉花原料的影响,但受到纺织企业海外投资的利好及市场对高端产品的需求发展平稳”。棉纺织行业发展增速放缓;化纤行业新增产能理性回归并处于惯性增长时期,化纤机械销售同比下降;产业用纺织品行业以两位数的速度发展,非织造布机械行业销售整体平稳;针织机械方面,细针机、提花机、调线机等中高端针织圆纬机需求增长较快;印染行业产量负增长、投资增速提高、出口形势好转、利润增速创新高、行业亏损面缩小、结构调整稳步推进。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勇就纺织工业和纺织机械行业现状、问题和发展趋势做演讲
      高勇指出,目前国内零售需求规模继续扩大,服装需求增速低于整体需求,服装出口规模有所扩大,但国际市场市占率优势减弱。国内纺织行业产业结构调整向产业用纺织品倾斜。从2012年数据来看,国内医疗和卫生用、过滤和分离用、土工和建筑用、交通工具用、安全与防护用、结构增强用六大类重点领域产业用纺织品产量年均增速达14.8%。
      高勇分析,据十二五期规划,过滤与分离用纺织品未来一段时间年的发展方向为耐高温、耐腐蚀过滤材料,中空纤维液体过滤材料的性能提高,医药、化工、食品、造纸等加工领域过滤材料的发展;交通工具用纺织品未来一段时间的重点发展方向为高性能车用内饰面料,多功能篷盖材料,开发生态型超细纤维仿皮革面料,车用纺织品的环保性能及可回收性。
      此外,原料端的棉花国内外价差仍将将影响纺织行业的发展,国家对新疆纺织行业的新政策值得关注。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工会会长卢国栋、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工会王正青在会议上做演讲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工会会长卢国栋指出中国大陆机床需求庞大,且高端机种尚无法自制,需进口。软体与电控成为高端装备制造的核心竞争力。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工会王正青认为两岸应共同研发高端装备,在控制器研发、机器人研发、复合加工机研发、钻孔攻牙中心研发、卧式加工中心研发方面加强合作。

英威腾研发中心总经理张科孟、上海英威腾工业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甑力做演讲
      英威腾研发中心总经理张科孟做英威腾主题演讲,围绕英威腾“值得信赖的工控与能效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发展理念,介绍了英威腾在电气传动、工业控制、能源电气三大领域及控制、驱动、执行三个层面的产品和企业发展。
      张科孟介绍到,英威腾研发方面以标准创新为目标,以完整的研发流程为基础,在产品设计、创新、生产、服务等环节不断领先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及解决方案。会上特别介绍了英威腾针对化纤行业的GD800控制器。
      上海英威腾工业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甑力甑力就伺服推动纺机技术升级进行演讲。他指出纺机伺服应用与日俱憎,伺服产品在纺织行业中主要用于张力控制,在纺机种的精梳机、粗纱机、细纱机、并条机、捻线机、织机中的无梭织机和印染设备上的应用量最大,其中小功率段伺服产品占83%的应用。
      最后针对伺服系统在纺机上实现实时张力控制、高性能速度控制、准确位置控制的应用,甑总介绍了英威腾通用 DA100伺服系统 纺机有应用、经济型 DB100伺服系统、ML510主轴伺服系统在纺织行业应用中的优势和案例。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